中交集团:深学细悟笃行 以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06月07日14:09 | 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交集团党委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原原本本、逐字逐句通读原文,在原文原著中悟原理、学真理,把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思想保障。

把握“准”的方向 高站位谋划部署及时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交集团党委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第一时间制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学习计划,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国企党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和安全生产”“科技创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7个主题,坚持集体学习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红色教育相结合、普遍原理与公司实际相结合,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讨、专家辅导、主题党日、中心组联学等方式,开展为期7天的专题学习。读书班坚持以上率下,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带头雁”作用,带头示范端正学风,把严实要求贯穿学习全过程,联系实际深入研讨,深入党建联系点和所在支部参加集中学习研讨,结合分工认真撰写学习体会,带动各级党组织高质量抓好理论学习,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实”的原则 高质量精读研读系统学

中交集团党委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精读、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以及《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中央指定书目,学好用好国资委党委编印的重要学习读本,系统思考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研讨,更加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在政治上确立了领路人和主心骨,在思想上确立了定盘星和指南针,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国有企业一切工作的“源头活水”,必须持续学、反复学、跟进学,练就党员干部的“看家本领”;更加深刻认识到,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是党自我革命的制胜法宝,必须扑下身子、走向基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更加深刻认识到,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国有企业的使命定位,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贡献中交力量。

突出“活”的形式 高水平丰富形式创新学

中交集团党委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创新开展集体学习研讨、赴支部调研学习、党委中心组联学、专家辅导报告、实地研学、主题党日活动。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及“五型”总部建设,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所在党支部,围绕持续做好企业家精神提升、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优化资产和资本结构等方面深入开展交流研讨。以“现场+视频”形式召开党委中心组联学会,集团所属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450余人在52个分会场参加学习。邀请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专题辅导报告。赴天津市蓟州矿山治理项目实地研学,详细了解项目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务实举措、科技创新和生态环保工作成效。在盘山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聆听平津战役专题党课,共同重温入党誓词,向革命先辈们默哀致敬、敬献花圈,深切表达缅怀之情和崇高敬意,更加坚定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务求“行”的效果 高效率成果转化扎实做

中交集团党委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将理论学习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答案、明思路、定举措,紧扣公司高质量“两保一争”战略目标、“三型”世界一流企业远景目标,明确15个方面调研内容,形成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清单,一体推进整改整治。认真总结和运用好读书班成果,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心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在践行“三新一高”、坚守人民立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筑牢安全屏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展现“中交之为”,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强劲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王先进、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