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社厅:把服务窗口前移到群众身边

2023年06月07日16:1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报6月6日讯 (记者 梅刚)“以前办理社保业务要专门跑一趟政务服务大厅,现在不跑远路,不排长队,拿着身份证在家门口银行就能‘一站式’办理,真是太方便了。”6月5日,刘海在乌兰察布农商银行新体路营业点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待遇申领后高兴地说。

在该行社保业务专柜,柜员王宏边介绍服务事项,边熟练地为群众办理业务。“我们可受理参保登记、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待遇申领、就业失业登记、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等43项人社业务,基本涵盖了社保、就业等个人经办服务。”

为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实现社会保险业务“就近办”,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人社厅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重点,找准开展主题教育和推动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全面推进“社银一体化”服务模式,在全区加快建设人社便民服务站点,将低风险高频率人社经办业务延伸到基层,着力打造15分钟人社便民利企服务圈。

据了解,人社公共服务点多线长面广,处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自治区人社厅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推进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充分发挥银行服务网点多、覆盖范围广的优势,把人社服务窗口前移到群众身边,方便群众就近就地办理人社业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为了让便民服务更好落地,全区人社部门将人社系统的业务系统和网络延伸到各类银行网点,制定合作网点代办事项清单,由合作网点代办或代受理人社业务。同时,银行网点增配“人社便民服务点”柜员,由人社部门进行培训指导,并在网点增设自助服务终端机,全方位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