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统计局:深入调查研究提升统计服务效能

2023年06月08日09:01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统计局紧紧围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坚持学习开路、查改先行、工学融合、协同推进,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如何把主题教育的“共性要求”转化为统计部门的“特色实践”?省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意识,把一些地方和领域存在的源头数据质量不高问题作为省统计局主题教育重点整治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部署要求,全面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目前县、乡两级统计力量薄弱,希望能出台更多加强基层统计力量建设的举措。”“通过面对面现场指导,我们在统计工作中的一些疑问得到解答,对流程和要求也更清楚了。”……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发展难题,近期省统计局围绕专项治理、建立健全防惩统计造假长效机制、提升统计服务效能,组织开展了全省统计工作大调研、统计数据大核查,努力推进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据了解,省统计局组成6个由厅级干部带队的工作组,分赴6个省辖市的12个县区,在每个县区深入30个企业、项目,找问题、听建议、促整改。召开座谈会,了解市、县区关于当地专项治理行动进展情况,查摆源头数据质量不高原因,听取构建防惩统计造假刚性制度意见建议。组织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对企业和项目进行现场核查,核查数据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存在虚报、漏报、瞒报等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基层统计人员面对面交流,了解基层统计工作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听取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建议。

源头统计数据质量不高成因复杂,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是破解这一难题的关键,扎紧制度“笼子”是根本手段,必须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形成长效机制。

通过近一个时期的专项整治,我省统计数据质量明显提高。通过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省统计局已经形成“内控质量、外防干预、协同发力”的防惩统计造假长效机制建设总体思路,正在研究建立“1+2+N”的防惩统计造假刚性制度体系,用刚性制度约束统计造假行为,通过不断提升统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可靠,更好发挥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建设的职能作用。

“省统计局将坚持把提升源头数据质量作为突破口和落脚点,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数据质量,着力营造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统计生态。”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迎伟表示。(本报记者 李鹏)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