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式开展实地学习

四川在主题教育中推动理论学习不断深化内化转化

2023年06月08日09:06 |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这次到通江开展实地学习,既要继承革命传统,筑牢忠诚之魂,更要通过考察革命老区的新时代十年之变,感悟科学理论中蕴含的智慧伟力……”6月6日晚9时许,省政协机关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同志们仍在办公室热烈讨论,确定省政协机关第二批党员干部主题教育实地学习方案。10多天前,省政协机关第一批90余名学员赴雅安市石棉县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等地开展实地学习,本周第二批约90名学员也将前往通江学习,实现主题教育实地学习党员干部全覆盖。

这是一个生动的缩影。连日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我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实地学习深化书本学习,以重温嘱托坚定初心使命,一步一个脚印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向深入、把领袖关怀和嘱托落到实处。

沿着总书记足迹开展实地学习

一步一个脚印

把领袖关怀和嘱托落到实处

学深是真信笃行的前提,理论学习是持之以恒不断深化的过程,不能浅尝辄止、流于表面。

为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理性学习同现场看、实地学、沉浸悟的感性学习结合起来,更加聚焦重温领袖嘱托,更加突出身入心入,更加着眼学用结合,5月18日,我省省级领导干部深入眉山市东坡区永丰村、三苏祠开展主题教育实地学习。大家集中1天时间沿着总书记足迹逐个点位看、逐个场景重温,通过实地看变化、集中悟思想,进一步学出感情、学出方向、学出担当,推动理论学习不断深化。

现场学习结束后,部分省领导结合所看所学所悟谈认识体会。大家纷纷表示,接下来,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步一个脚印把领袖关怀和嘱托落到实处,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

在省委统筹安排下,在省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下,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纷纷结合工作实际就近就便开展实地研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学深悟,进一步深化内化转化前期理论学习成果。

5月19日,省直机关工委和省委省直机关党校领导班子成员、厅级干部、部分内设机构负责人来到永丰村等地,在实地实景中,再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担当意识、提高了党性修养。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在总书记来川视察的宜宾市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沿着总书记足迹实地学习,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宜宾学院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专题辅导,集中交流了学习感悟和思路举措;司法厅组织党员干部沿着总书记来川视察成都路线,参观天府新区规划厅,深刻感悟总书记为四川擘画新篇的立意之深、思量之远;成都医学院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开展实地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战旗村视察时的殷切嘱托……

连日来,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广大党员干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川视察时的足迹,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通过重温式研学,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磅礴实践伟力,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的深切关怀和厚爱。大家纷纷表示,未来要更好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为推进治蜀兴川事业的强大动力。

围绕红色教育资源创新学习

在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中

砥砺理想信念初心使命

“我们要谨记总书记的谆谆告诫,既把好清廉自律的‘前门’,又守好家庭防线的‘后门’,切实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5月18日,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员干部来到位于成都市新都区的天府家风馆,学习中华民族优良家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新中国成立以来杰出共产党人的家国信仰与家风家教。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坚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持之以恒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主题教育要求,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运用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实地学习,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为让理论更好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连日来,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突出沉浸式感悟,组织党员干部奔赴红色遗迹遗址和党性教育基地等开展实地学习,通过现场参观、聆听讲解、观看实物及视频等方式,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感悟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

省医保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党员干部用一天时间,先后奔赴遂潼涪江创新创业创造中心和“中国沼气能源革命第一村”遂宁市安居区海龙村,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乡村振兴展开学习研讨。该局广大党员干部表示,接下来,要把所学所感所悟转化为推动全省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组织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及离退休党员代表走进中国核动力九〇九基地,追忆我国核电事业发展历程,感悟“〇九”精神力量。大家边看边问边听边想,感触颇深,深受鼓舞:“未来,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更加自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贡献中测力量。”

四川省红十字会携手重庆市红十字会前往绵阳市梓潼县中国两弹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实地学习。参观“两弹历程馆”“邓稼先故居”“三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在沉浸式感悟中,参与的党员干部们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纷纷表示:“未来,要继续当好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出无愧于使命、无愧于时代的工作成绩。”

一次实地学习就是一次追寻领袖足迹之旅、感悟思想伟力之旅,更是接受党性锤炼、汲取奋进力量之旅。通过一次次实地学习,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了理论素养、坚定了理想信念、升华了觉悟境界、增强了能力本领,夯实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樊邦平)

来源:四川日报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