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小切口”推动“大发展”

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开展解剖式、对策性精准调研

2023年06月13日09:26 |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报讯 (记者 刘英)6月7日,大港油田驴驹河储气库河库9井注气期“同注同采”效果明显,在不影响储气库正常运行和注气总量的基础上,日产油高达148立方米,自5月中旬试生产以来累计产油超3000立方米,不仅开辟了老油田增油提效的新路径,而且开创了大港油田储气库规模建库的新方向。这是大港油田结合生产实际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写照。

大港油田党委坚持理论学习的同时,结合公司实际,深入思考“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义,真正搞清楚“怎样转型升级”“实现什么样的高质量”等问题,提出绿色化、数智化、精益化、市场化、融合化的转型方向,奋力实现更有效率、更高效益、更加安全、更为强劲、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油田以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等6个方面为主要目标,确定了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23项重点调研课题,科学制定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一人一案”领题调研、按图施工,推动调查研究高效精准开展。

为了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服务科学决策、服务基层一线,公司班子成员按照“时间交叉则单位避开、单位交叉则时间避开”的原则,明确“三察三寻”调研思路,既察矛盾困难也寻潜力优势,既察问题短板也寻办法措施,既察发展举措也寻精神动能,开展解剖式、对策性精准调研。

5月份以来,班子成员就深化改革、增储上产、提质增效、扭亏解困、安全环保、新能源建设等开展专题调研32次,深入矛盾突出的基层一线23次,并将调研发现的问题纳入问题清单,以“周汇总”机制动态推进整改提升,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制度举措。

在深入调研中,大港油田问计于员工,问需于员工,为员工解决了一批与工作生活相关的民生问题。针对修井员工生产条件艰苦的实际情况,为106个修井施工现场更换了不锈钢分体式保温饭盒,以及电磁炉和小冰箱,“热乎饭菜”按品类分装,令员工幸福感大大提升。启动“心海护航”员工健康关爱行动,促使员工以独立自信、积极阳光的良好心态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目前已有1200余名员工参与。

主题教育中,各级党员干部将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夺油上产、提质增效、安全环保、新能源建设等具体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大港油田今年已成功建成我国首个10万吨级陆相页岩油效益开发示范平台,实现港东28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储气库群最高日注气量达2113万立方米,累计注气量达10.03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提高16%,创历史新高。今年前5个月,“新井提产量、老井控递减、全面增可采”全面发力,高效推进油气开发各项工作,油气生产超计划运行。

来源:中国石油报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