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教育研究院党委举行主题教育专题联学

2023年06月21日14:20 |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6月15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教育研究院党委举行主题教育专题联学,共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汲取智慧和力量,为“教育强国,厦大何为”提供新思路和新启发。校党委书记张荣主持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育研究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张荣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教育研究院王洪才教授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题作辅导报告。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我国一流大学建设的思想指引。厦门大学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弘扬嘉庚精神,凸显“南方之强”的办学特色,力争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振天教授,院长、党委副书记别敦荣教授,博士生2020级党支部书记俞兆达围绕“教育强国 厦大何为”依次发言。他们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境界,为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要立足新发展起点,进一步强化危机意识、改革意识,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传承已有的优良传统,凸显在区域发展中的引领地位,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厦大贡献。

张荣结合学习心得和工作思考,围绕“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勇立潮头投身教育强国实践”,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发言。

张荣表示,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一流大学建设行稳致远。必须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为契机,从更高站位、更深层次感悟体认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大学的亲切关怀和深情厚望,全面系统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二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夯实一流大学建设立身之本。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立德树人要求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加快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三要深化改革创新赋能,促进一流大学建设活力奔涌。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着力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精心编制学校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提高对外开放办学水平,深化国际交流合作载体和平台建设。四要塑造优良生态系统,推动一流大学建设提质增效。厚植一流政治生态,涵养一流创新生态,塑造一流育人生态,营造一流服务生态,努力构建彰显新发展理念、契合一流大学建设需要、充满生机活力而又协调有序、体现良性循环的一流生态。

张荣强调,当前学校正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要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依靠学习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走深走实。

张荣表示,厦门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中心成立一年多以来,取得了一系列理论成果。希望中心继续赓续南强薪火,用好校本资源,整合优势研究力量,强化有组织科研,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关心关怀和悉心指导,产出更多体系化、学理化的研究成果,加快推进教育学领域自主的知识体系建构,努力成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发挥重大作用的研究基地、宣传平台、高端智库。

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育研究院师生代表参加专题联学。(吴丽爽)

来源:厦门大学新闻网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