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突出“实”的要求 深化推进主题教育

2023年06月26日15:49 | 来源:宣教之窗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北京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守百廿红色师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突出“实”的要求,扎实有序促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贯通,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再出发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加快推进教育强国的强大动力。

凝聚共识勇担当

上下一盘抓“实干”

开展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北师大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全校师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振奋精神、全心投入,攻坚克难、追求卓越,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北京师范大学扛起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成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研究制定《北京师范大学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新闻宣传、督查指导、整改整治五个子方案。学校通过下发“工作问答”、组建8个督查指导组,对全校70多个二级单位实现全覆盖分类指导。各二级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本部门、本单位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具体计划。以上率下,北师大确保全校一盘棋推进,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工作落实落细。

真读真学真思考

以学铸魂求“实效”

强化理论学习,就是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北师大牢牢抓住理论学习这条主线,把学思想作为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大前提,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

学校通过举办读书班、培训班、大讲堂、交流研讨、社会实践等方式,坚持领导带学、个人自学、支部共学、分层研学、实践检学“五学联动”,着力扩大学习覆盖面、增强学习实效性,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全覆盖。目前北师大领导班子读书班已经完成了14个专题的学习。

学校在全面学的基础上,“坚持干什么学什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重点学、透彻悟。4月27日,北师大牵头联合华东师大、东北师大、华中师大、陕西师大、西南大学、西北师大、青海师大7所师范院校,线上线下相结合共同开展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读书班联学活动,以“坚守初心育英才,凝心铸魂办教育”统一思想认识、激发奋进力量,共同走好新时代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5月31日,北师大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6月5日,北京和珠海两校区联合召开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校领导领学促学、示范带动作用,集聚北师大教育领域专家学者智慧,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以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和推动教育强国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6月8日,北师大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6月13日,召开专题研讨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校领导深入学、专家导学,深学细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发挥学科优势,加强研究阐释,坚持学用结合,为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北师大智慧和力量。

调查研究接地气

破解难题推“实招”

深入调查研究,就是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北师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大力践行“浦江经验”,围绕解决中央关心、社会关注、师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广泛调研,努力做到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确保调查研究取得扎实成效。

学校扎实推进调查研究工作,以大调研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坚持“党委定题、校领导领题、二级单位同题共答、全校同向发力”思路,围绕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推进学校事业长远发展,校领导班子确定10个重点选题51项具体调研任务,二级单位确定427个调研选题、136个重点选题,各二级单位与学校党委步调同频、方向一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北师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调研“强师工程”落实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全面强化学校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北师大党委将推进“优师计划”县域工作专项调研定为学校调查研究的重点。主题教育期间,北师大全体校领导带队走访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努力做到一个“覆盖”、三个“摸排”。即:确保实现对最后摘帽的52个脱贫县所在7个省份的走访调研全覆盖。摸排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对学校“优师计划”师范生人才培养的需求建议和就业政策保障;摸排中西部省份欠发达地区教育生态,结合共性问题和地方特色优化“优师计划”实施路径;摸排赴中西部基础教育领域工作的毕业生发展情况,完善岗前培训及职后支持方案。邀请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育学部等专家学者、学校直属附中负责人等一线代表深入研讨,为落实好“优师计划”把脉问诊,解决急难问题,破除困难障碍。

走深走心谋发展

推动改革出“实绩”

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北师大坚持深入调研,强化立行立改解民忧,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把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作为主题教育成果的检验标尺。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学校领导通过现场走访、座谈会、结构化访谈、书面征求意见、问卷调查、文献研究、档案梳理等多种方式,共开展调研近120次;接待上级单位等调研10余次。校内各二级单位开展调研790余次。同时,学校成立8个校内督查指导组,8位校领导分别担任组长,持续督导校内二级单位深入调研。将调研发现的问题纳入专项督办,着力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为破解科研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进一步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科学前沿,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北师大召开科研大讨论启动大会,正式开启为期半年的全校科研大讨论。此次大讨论围绕京珠两地“一体两翼”科研布局、有组织科研与自由探索相结合的科研组织方式、完善科研评价、人文社科构建自主知识体系、基础理学振兴以及交叉学科、新兴学科、新工科的科研发展路径科研形成行动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加快破解科研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将为加快推动学校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学校将继续在“实”上做文章、见真章,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落实落细,推进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将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果转化为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实践行动,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北师大智慧和力量。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