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2023年06月26日16: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和不断拓展,无不以调查研究为前提和依据。毛泽东同志强调:“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已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作风,解决了许多历史性、关键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出台政策、制定战略的“先手棋”,在出台重要方针政策、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前,都要求有关部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习近平总书记调查研究的足迹遍布祖国的山山水水,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深邃思考,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我们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掌握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多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做好调查研究,考验的是工作作风,厚植的是人民情怀。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才能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

掌握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要坚持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是不行的!”面对一些被表象掩盖的真实情况,我们更要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掌握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要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在调查研究中,我们要善于观察发现问题、勤于思考分析问题、找到症结破解问题,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

掌握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要坚持攻坚克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调查研究做得好不好,关键要看难题解决得好不好,因而要向最难处攻坚。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才能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掌握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要坚持系统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就要善于在调查研究中通过现实看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

调查研究是一种工作态度,也是一种工作能力。把脉问诊、着力破解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党员干部的重要职责使命。掌握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方能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书写新辉煌。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