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认识“六个必须坚持”的内在逻辑

董振华
2023年07月05日13:4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也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和精华,是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中国具体实际治国理政的经验总结与智慧凝练。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充分认识“六个必须坚持”的内在逻辑,学深悟透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历史唯物主义科学地阐明了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决定性作用,认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在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也创造和变革社会关系,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坚持人民至上,要求我们树牢群众观点这一根本观点。群众观点,即“相信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群众观点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主体地位、人民群众与党的关系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人民至上,要求我们践行群众路线这一党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群众路线,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人民至上,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到实处,这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传家法宝,也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强大战斗力的关键所在。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自信是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淬炼出的精神气质,自立是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不自信,则精神上陷于被动,难以实现自立;不自立,则无自信,更无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自信自立,是唯物史观的重要体现,它不是抽象的、盲目的,而是具体的、历史的。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路的坚定决心,正是我们党坚持自信自立的具体体现。坚持自信自立,还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的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积极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既不刻舟求剑、封闭僵化,也不照抄照搬、食洋不化,而是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充分彰显了自信自立的意志品格。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这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坚持守正创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的观点。马克思主义是随着实践而不断丰富和发展的,是具体的、鲜活的、开放的理论体系,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守正创新,遵循唯物辩证法的基本逻辑,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应对和解决不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守正创新,还是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方法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同时,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基础上,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扎根社会实践,面向现实问题,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并不断根据新的实践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新的问题。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矛盾是客观存在的,无处不在,无时不有,问题便是事物矛盾的具体表现形式。坚持问题导向,是直面问题的唯物主义观点、矛盾观点、实践观点。这就要求我们在分析和认识现实问题时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实践活动中把握问题的实质。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解决问题的重要法宝。问题的解决不能靠空对空,必须植根现实,以解决问题为指引,集中全部力量和有效资源攻坚克难,全力化解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内含着注重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论。我们党一直有注重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基本功来练,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群众,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问题导向,还体现在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有光明磊落、无私无畏、以事实为依据、敢说真话的勇气和正气,及时发现和纠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决策中的失误、工作中的缺点,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愿望。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系统观念是指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是基础性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它提出从事物的整体性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片面性;要求把事物作为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整体来把握,不仅分析组成系统的每一个要素,还把握要素和要素的关系、要素和整体的关系、整体和部分的关系,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机械思维方式;主张从事物的不断运动变化中去把握事物和解决问题,避免“刻舟求剑”的僵化思维方式。坚持系统观念,是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到军事、科技、国防、外交,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到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将系统观念贯穿改革发展各领域,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前进道路上,我们应一以贯之坚持系统观念这一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等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方法论指导。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以贯之的最高理想、价值追求和逻辑起点。马克思主义就是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人类解放的理论,这天然地赋予马克思主义者胸怀天下的精神气质。坚持胸怀天下,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责任担当。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具有胸怀天下的国际主义情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始终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各方共建“一带一路”,有力促进了共建国家发展;提出并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建立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推进多元文明之间的平等对话、互鉴包容、共存共在。坚持胸怀天下,还体现了破解人类文明发展困境的方法论。一方面,全球化的潮流不可阻挡,各国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前途命运愈发紧密相连;另一方面,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实现什么样的全球发展、怎样实现全球发展”已然成为重大时代课题。作为对这一重大课题的积极回应,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全世界指明了人类未来发展的正确方向。这一理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胸怀天下,将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与人类社会发展实践相结合的方法理念,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的创新发展,并从根本上实现了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所主导的全球发展模式和秩序的超越,为破解全球发展困境提供了方法路径,在全世界汇聚起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