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促发展 凝心聚力建新功

中国矿业大学扎实有序推进主题教育

2023年07月11日14:31 |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矿业大学始终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坚持“谋”“学”“实”“干”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谋”字为先,强化统筹部署,营造良好“大氛围”

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学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工作要求,成立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把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迅速对学校主题教育工作进行谋划部署。

高站位系统化顶层设计。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注重紧密结合学校面对能源革命、“双碳”战略和绿色智能时代抢抓机遇实现转型发展、加快推进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目标,结合推进落实今年学校“提升年”各项重点任务,研究制定了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及理论学习、读书班和调查研究等专项方案,明确学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对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举措、时间进度、责任单位等进行统筹考虑、强化联动贯通、确保高效推进。

高质量精细化分类指导。召开动员大会对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后,面向校领导、中层干部、党员师生等不同人员提出不同要求并加强相应指导,以分众化推动主题教育精准高效。把抓好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对工作要求作出制度性详细规定。各基层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引导党员师生加强理论学习,并结合本职岗位开展调研、改进工作、服务师生。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全心投入,广大党员师生踊跃参与,全校上下协同配合,持续掀起学习热潮。

高标准常态化督促检查。注重加强对二级单位的督促和指导,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定期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例会,听取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汇报、进行点评指导、加强交流互鉴。设置网上共享文档《工作周报》,各二级单位填写每周工作进展、主要经验做法及下周拟推进工作,实现“一张表”明晰掌握全校各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既让大家明了自己“学什么、怎么学”,又知道别人“做什么、怎么做”,真真切切做到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学”字为基,细化深悟笃信,打造学习“大课堂”

学校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目标要求,在理论学习中以上率下、全面覆盖、学思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根基,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抓好示范性领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列入校党委常委会议题和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专题,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通过专题领学、讲授党课、主题研讨、专题报告等形式进行示范性领学。校党委书记刘波在校党委常委会上集中领学,并为校党政机关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校长宋学锋为全校中层干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在读书班上,校领导分别就树牢数字思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主题交流学习体会。相关校领导结合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分别为全校中层干部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

抓细全员化普学。先后邀请知名专家为干部师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导学;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深入二级单位开展宣讲,组织党员师生以读书班、专题研讨等载体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指定书目和内容;实施“教师支部+学生支部”“机关支部+二级单位党组织中心组”结对学习,截止6月15日,全校33个二级单位党组织累计举办专题读书班464个单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2次,基层党支部累计开展924次集中学习。学校还举办“贯彻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知识竞赛,13000名师生积极参与互动答题,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向全体师生延伸。

抓实问题式研学。结合自身能源行业特色高校实际,紧贴服务能源发展战略,开展有针对性问题式研学。校领导班子集体赴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公司开展研学交流,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和“双碳”战略的重要论述为重点,聚焦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能源强国主题进行深入研学交流。各二级单位围绕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工作、学生教育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和任务,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重点研讨学,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实”字为要,深化调查研究,锻造实践“大熔炉”

学校始终把调查研究贯穿这次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坚持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实践、问效于发展,紧扣学校改革发展,聚焦关键问题、重点提升项目与核心办学指标等,以大兴调查研究推动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

紧抓关键,确定选题。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提升年”重点工作任务,坚持目标、问题、结果导向,聚焦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关系师生切身利益问题,认真研究制定调查研究专项方案,凝练调研选题。在学校层面,经校领导班子成员建议、集体反复研究,形成了17个校领导班子调研选题清单、10项需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清单。各二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坚持同向发力、同题共研,对标学校要求、结合具体实际,研究确定169个调研选题、212项需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

紧密有序,深入一线。坚持“深、实、细、准、效”的调研要求,大力推进“有组织”的调研。加强校领导调研的统筹安排,针对不同类型问题分别开展战略性调研、对策性调研、前瞻性调研等,避免扎堆式、材料式调研。坚持“走出去”。校领导班子先后赴教育部、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煤科工、中国华能、中国华电等对接国家战略,探求学校发展之计。全校250多名中层干部分类分批赴徐矿集团、徐工集团等知名企业开阔视野、启发思路。坚持“沉下去”。校领导班子视情况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在校内调研,真正深入到教学科研一线和师生身边,听真话、察实情、问良策。

紧盯查摆,即知即改。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一体推进,特别是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做到即知即改、同步整改。对学校各级党委确定的调研题目、要着力破解的难题、需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建立销号管理制度,实行项目化推进,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督查,实现闭环管理。同时,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一起来,将典型经验规范化、创新做法制度化,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做到主题教育与学校改革发展同向提质,两手抓、两促进。

“干”字为本,转化学习成果,搭建发展“大舞台”

学校大力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加快转型发展,加强和改进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持续提高办学水平,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本领,把主题教育转化为全校上下办实事、谋新篇、开新局的强大动力。

聚力人才培养,强化立德树人。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根本问题,以“大思政课”建设为抓手,用心探索高质量人才培养新路径。5月,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钱七虎班”揭牌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八一勋章”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勉励学生要立志为国家、为人民作贡献,指出要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独立思考能力。6月,学校召开教学学术研究重大课题“锻造‘强国先锋’的大思政课改革创新研究”开题论证会,北京大学顾海良等知名专家学者在会上出谋划策、把脉问诊,助力学校在积极推动思政教育教学中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聚能改革发展,激发办学活力。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将学习与调研成果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任务中去。积极推动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学校意见的进一步落地落实;全面启动深地工程智能建造与健康运维全国重点实验室等5个全国重点实验室的主、参建工作;大力推进有组织科研,与新疆大学共建西部能源研究院,组织30余家行业企业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贯彻“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师资队伍建设理念,加大人才引培工作力度等,相继举办中国工程院Engineering前沿论坛、第二十二届全国科学采矿与矿压理论会议暨新疆煤炭产业科技创新发展研讨会等高品质学术论坛,以学术引领驱动创新、以共商合作赋能发展。

聚焦服务师生,促进校园和谐。在主题教育中始终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为师生办实事上持续发力,践行好服务师生的“最后一公里”。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100余次,举办招聘会500余场,全力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学校教职工健康驿站已建立并投入使用,进一步加强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实行差旅费手机端报销,让师生少跑腿。

中国矿业大学将把主题教育同推动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继续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不断加快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奋力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矿大答卷,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矿大力量。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网站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