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切勿“压实”到会议里、“落实”到文件中

2023年07月17日16: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不怕苦、不怕累,就怕无尽无休开滥会;愿冲锋、愿陷阵,不愿没完没了唱空文。”记者近日在基层采访时听到这则顺口溜,不少干部群众对会风、文风中仍存的形式主义痛心疾首。当前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针对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歪风痼疾,有必要再加大气力狠治。

会议是沟通意见、形成决策的有效方式,文件是下达政令、处理公务的重要手段。关键问题不是会长会短、文多文少,而是有没有推动工作进展、解决实际问题。开会、发文是手段不是目的,不可本末倒置。工作没取得实效,问题没得到解决,开再多的会,发再多的文,都是无用功。干部累得够呛,还给群众留下不办实事的坏印象。

从中央八项规定提出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到把“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列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禁止性条文,再到为基层减负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近些年,我们党出台一系列举措,大力破除会风、文风中的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摆脱束缚、放开手脚,激发了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但是会风、文风中的形式主义积弊非一日之寒,有时还会冒出新变种、新苗头,解决起来也非一日之功。

会风、文风中的形式主义背后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有的急于向上表态,但凡上级会议要求,顾不上消化吸收,一律先开会传达,事不过夜表决心,满嘴空话讲落实。有的向下推责,脑子里满是“开会就是重视、发文即为落实”那套逻辑,至于基层怎样落实,效果具体如何,都与己无关,日后督查追责起来,但求有会议和文件护身。有的甘于当和尚撞钟,把上级部门开过的会重开一遍,把上级部门的文件重读一遍,把上级领导的讲话复述一遍,觉得做“传声筒、复读机”最保险,既不想出彩也不想出错。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员干部要把心思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多到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去,把情况搞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对策想明白,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级部门在检查工作时,也不能简单以开过多少会、发过多少文,来定性干部对工作的重视程度,去评判地方工作的好坏;应具体看工作实绩,看人民群众得到多少实惠。与此同时,还要完善科学规范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激励干部求真务实的有效机制,使真干事的干部不吃亏、受重用,决不让那些做样子、混日子的“官油子”得势得利。

会风、文风连着党风、政风。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落实“重实践”要求,以学促干,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树立起真抓实干的正气,党员干部才能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老百姓的“满意指数”。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刘怀丕、翟濯)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