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坚持边调研边整改 解决企业协同发展问题

2023年07月20日14:07 | 来源:国机集团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机集团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系统谋划推进,通过把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相结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整改整治见行见效。针对调研中企业反映的集团装备制造企业之间、装备制造与科研设计企业之间业务协同不够,整体协同效应不足等问题,班子成员坚持边开展调研、边分析问题、边推动整改,统筹集团优势资源,制定系统整改措施,通过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方式抓实整改整治,力求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有效提高企业协同发展水平。

高位推进、联动落实,加强技术协同

集团领导班子积极响应企业诉求,将企业协同发展问题纳入主题教育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目标,定期召开常委会,研究推动整改工作,确保下实功、见实效。集团组织7名院士和国机研究院、合肥通用院、中国电研、国机智能等12家集团科研院所相关负责人和技术专家,召开科技研发企业与国机重装业务协同座谈会,围绕国机重装发展需求,凝练项目,解决重装实际问题;建立合作激励机制、建立专门技术团队服务国机重装的技术攻关,鼓励有条件的院所联合国机重装共同开拓市场、承接任务,推动科技研发企业更好地服务国机重装,实现技术与业务的深入合作与协同发展。

凝聚合力、优势互补,加强业务协同

充分发挥集团综合优势,把集团化运营与各单位的专业化发展有效结合,增强集团履行核心功能的整体实力。组织国机重装、中设集团、中工国际、苏美达集团、中机国际5家企业负责人召开装备制造业务协同推进会,通过加强装备制造与其他业务板块优势互补,带动集团优势装备制造产品和更多国机设计、国机标准、国机制造“走出去”;积极推动中国农机院与中国福马以项目合作的方式,整合双方资源,集聚产研优势,加强农机、林机业务领域协同发展;利用集团在机械工业领域长期深耕形成的专业特长,以集团系统化的能力,助力工程企业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推动境内外工程项目向工业,特别是机械工业工程方面转型,提升集团整体价值和品牌形象。

搭建平台、创新模式,加强管理协同

发挥“小核心、大协同”作用,搭建科技创新、市场开拓、人才培养等交流平台,创新合作模式和发展模式,推动集团管理协同水平有效提升。建立集团海外区域中心,搭建海外业务协同平台,实现集团在各区域市场对品牌营销、市场开拓、境外党建等方面的统一管理和服务;致力于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工业基础安全,组建国机特种设备检验有限公司,整合集团内部优质特检资源,为提高我国特检行业和相关专业的国际竞争力贡献力量。进一步梳理各企业协同需求及协同资源,实行清单管理,通过推动重点协同事项,着力形成集团业务协同示范效应,实现集团效益最大化;进一步推广使用国机业务协同APP,加强市场信息的共享共通,提升集团市场开拓的整体综合竞争力,实现区域内协同共建;进一步加强培训,不定期举办业务协同推进会、交流会,加强交流对接,增进相互了解,为扩大协同效应做好服务支撑。

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加强产研协同

建立健全产研协同制度机制,依托集团产研基础优势,有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产业化水平。制定出台《关于支持院所与制造企业协同有关措施的实施办法》,鼓励开展委托技术攻关、国家项目协同、横向任务协同、委托制造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充分发挥集团院所技术优势,支撑集团制造企业发展,形成集团内部合作新机制、新动能;加强与行业企业、高校、院所、创新联盟、协会之间的交流合作,积极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发挥各自所长、激发协同效应,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