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以奋进行动将主题教育落在实处

2023年08月02日09:0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大学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抓部署、明目标、出实招,切实将主题教育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在全面研学中感悟初心使命

7月1日,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升旗仪式,在鼓楼校区爱国教育景观大纛坪广场举行。仪式上师生们举起右拳庄严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铿锵誓言、经久回荡。这是南京大学上下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缩影。

“关键少数”示范引领学、带头深入讲,以上率下、一体推进。南京大学精心组织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专题领学,并邀请多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谭铁牛为本科新生讲思政课、面向全校团员青年作辅导,引领青年学子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在深入调研中破解发展难题

“调研收获丰富,希望将学到的宝贵经验转化为思路举措和发展成效,与兄弟高校共同谱写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新篇章。”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谭铁牛、校长谈哲敏率学校党政代表团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调研交流,同题共答、互促互鉴,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学校基于千余场调研座谈会反馈以及近3万人次参与的全校“大讨论”问题,制定并启动实施“奋进行动”,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智力支撑和行动先导,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主题教育期间,校党委紧紧围绕“奋进行动”16个专项行动、76类具体举措,组织全校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一步摸排梳理学校改革发展的“家底”和师生员工急难愁盼问题,聚焦20个更为精准的“小切口”进行调研,力求深层次查找问题、根本性整治整改。

校党委领导带头深入40余个院系所、机关部处实地调研,近距离同师生员工座谈交流,摸准问题、排查难点,营造“讲真话、道实情、建诤言、献良策”良好氛围。“调查研究的过程,是转变作风、增进同师生员工情感联系的过程,是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是深化细化优化‘奋进行动’工作部署的过程,有助于集中破解观念、人才、体制机制、发展资源等方面的难题。”谈哲敏说。

在狠抓落实中彰显实践伟力

外国语学院在主题教育调研“三室一厅”(深入学生教室、寝室、实验室、餐厅)环节中发现学业生涯规划是广大学子最为关切的成长诉求,遂整合校内外社会资源,问计校友和专家,启动学院“灯塔计划”。院党委书记高方表示:“该计划旨在贴近学生需求、汲取各方资源,力争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盼、为学生赋能。”

南京大学持续将科研工作瞄准“卡脖子”问题,“上天入地”服务国之大者。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从来就不是抽象空洞的,而是要落到件件实事上。在南京大学极限条件量子光谱输运实验室,85后留学归国青年学者杜灵杰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就在今年,他所在团队在电子-空穴关联系统中激子拓扑序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成果发表于全球顶级期刊《自然》。

“南京大学以‘奋进行动’落实主题教育,就是要同频共振,激发‘团结奋斗’的原动力,提振‘争先进位’的精气神,压实‘坐言起行’的执行力,把握‘因势而动’的大机遇,回应党和国家的期待、满足社会和人民的需求,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南大力量。”谭铁牛说。(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王俊 刘宇杰)

(责编:王珂园、唐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