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从实际出发创新高质量办学方法

2023年08月02日09:0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连日来,北京科技大学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目标任务,以求实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扎实的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培养“钢筋铁骨”高素质人才的生动实践。

把“学思想”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深学细悟

北科大党委把“学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带领师生党员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北科大党委深化“导学、领学、辩学、践学”的理论学习“四学机制”,以高质量读书班示范带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精髓要义,并将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入学习案例。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认为,要切实把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学习好、运用好,把握蕴含其中的科学方法,转化为以北科大高质量发展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的思路办法和具体成效。

北科大各单位各部门及时跟进,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主题党日、主题班团会等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活动500余场。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

坚持问题导向,必须从实际出发。真正做到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离不开调查研究。北科大党委突出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真问题。

聚焦事业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北科大领导班子凝练11个调研题目,书记校长带头领题、班子成员每人一题、机关部门广泛参与,统筹实施调研。截至目前,校领导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机制路径”等题目,带队深入兄弟高校、行业企业、研究院所等开展调研100余次,聚智聚力、同题共答。

北科大以第一届钢铁工业碳中和创新论坛、“钢铁脊梁向未来”科普教育创新与发展论坛、高校思政课信息化创新发展论坛等为平台载体,围绕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培养“钢筋铁骨”高素质人才等主题,广泛听取师生代表意见建议,聚智聚力、以研促行。

坚持思想领航,指导事业发展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主题教育中,北科大党员干部以学促干、以知促行,创新高质量办学的思路办法。

北科大召开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全校教师大会,科学谋划下一阶段发展任务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着力夯实基础学科、建强传统学科、布局新兴学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全国近20所冶金类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钢铁思政”研讨会,积极探索“钢筋铁骨”高素质人才培养……

集智汇能,深入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北科大对学科建设的关键要素、共性问题以及相关体制机制等进行专题研讨,形成促进学科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的指导性意见,深入分析学科建设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新举措,形成新的建设目标和建设方案。

勇担使命,强化有组织科研。北科大与中钢国际签约共建低碳冶金创新研究中心,为钢铁企业节能减排、能效极致利用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北科大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正海研发基地建成启用,努力打造校企合作新标杆。(本报记者 陈鹏 本报通讯员 孟婍)

(责编:王珂园、唐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