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学习教育 持续推动深化内化转化

兰琳宗
2023年08月03日08:02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当前,教育整顿正处在最见决心、最见力度的关键时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深化学习教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全面与重点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真学真信真用,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这次主题教育,“学思想”是打头的,理论学习是贯穿始终的主线。教育整顿明确要求,要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等指定材料和权威读本。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加强理论学习,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重点,通过举办读书班、交流研讨等方式,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筑牢政治忠诚。理论学习无止境,必须常抓不懈。当前,要在强化教育纯洁思想上下更大功夫,持续深化学习教育,切实防范庸俗化教条化形式化做法,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实里走。要始终保持求知若渴的心态、学思践悟的执着,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在全面系统、融会贯通上下更大功夫,持之以恒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全面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坚持及时跟进学,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最新重要讲话、作出的最新重要指示批示,都要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深入领会、坚决贯彻。坚持全面与重点结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重要论述,夯实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功和必修课。

在融入思想、凝心铸魂上下更大功夫,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理论学习,既要入脑更要入心,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筑牢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堤坝,自觉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要把对党忠诚的要求内化于心,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着感情学,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信念、更加深厚的人民情怀、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高强的履职本领。

在结合实际、知行合一上下更大功夫,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重要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转化为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把政治理论学习同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善于用党的创新理论回答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使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