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汲取群众智慧

曹光法
2023年08月16日08:08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习主席指出:“好措施、好办法哪里来?答案是从群众中来。”群众智慧是调查研究的源头活水,是科学决策的重要支撑。而要用好群众智慧,就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善于从群众身上找办法、学方法。

我们党历来重视汲取群众智慧。“中国人民中间,实在有成千成万的‘诸葛亮’。”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深入农民运动一线,与广大人民群众面对面、心交心,在此基础上撰写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多次提倡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号召干部深入基层挖“富矿”。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提出“摸着石头过河”,提倡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改革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入新时代,习主席强调,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

汲取群众智慧,就要虚心向群众学习。毛泽东同志曾说:“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贯穿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创新活力,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无穷的,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以“小学生”的姿态、虚怀若谷的心态倾听群众声音,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在不断向群众学习中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

汲取群众智慧,就要到群众中去。“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然而现实生活中,仍有少数党员干部调查研究时“不接地气”。有的不愿与群众深入接触,搞“踩点”式调研,只看不问、走马观花;有的热衷于听汇报、看材料,搞“蜻蜓点水”式调研,奉行“拿来主义”、浅尝辄止……这样的调查研究,无法真正察民情、听民意、汇民智。党员干部要想获得真知灼见,就要真正走到群众当中去,深入群众、扎根群众,从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中汲取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汲取群众智慧,就要和群众做朋友。调查研究不是侦查探究,而是和群众一道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俯下身子与群众交朋友、拉家常,消除与群众的距离感,获得群众的信任,使他们打消思想顾虑、畅所欲言,敢说实情、愿吐真情、积极建言献策,如此才能听到群众的真话、实话、心里话,才能凝聚起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