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

——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②

本报评论员
2023年08月30日10:07 |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途径。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对同志、对自己是真正的爱护,也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保证。要自觉坚持整风精神,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扫除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

自我批评敢担当。“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刀口对内自查自省,是共产党人不变的政治品格。开展自我批评,要有“三省吾身”的自觉,结合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党员评议评出的问题,刀刃向内“挖病灶”、直指要害“亮软肋”,挖出自身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要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不设置自我剖析的“防区”“禁区”,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具体要求,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找准找实,不以讲道理、谈体会代替查摆问题,不以班子问题、下级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不讲成绩只谈问题。自我批评要正视问题,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结合典型案例,联系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进行党性分析,深挖问题症结、思想根源,不轻描淡写、隔靴搔痒,不停留在表面、归结于客观。

相互批评讲党性。真正的批评,是讲政治、讲正气、讲原则的批评,是把对问题的直言不讳和对同志的关心呵护相结合的批评,需要的是勇气和党性。开展相互批评,要见人见事、开诚布公,做到以大局为重、从全局着眼,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要出于公心“打开天窗说亮话”,站在利于个人成长、利于事业发展的角度实事求是点问题,不遮掩回避,“只说三分话,不抛一片心”,要直截了当、开门见山,注重从具体问题表现入手,点出在思想、政治、作风等方面的危害,指出差距不足,不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真正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要做到“直而不肆”,让“辣味”辣在心上,既不遮遮掩掩、蜻蜓点水,也不蓄意扩大、恶意攻击,更不能把偶发问题说成一贯问题,让人心悦诚服,使批评成为提升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的有力武器,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积极效果。面对批评,要保持从谏如流的谦逊态度,彰显党性修养。忠言逆于耳,良药苦于口。对待批评意见要虚怀若谷、闻过则喜,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搞无原则的纷争。

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强化责任意识。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结合班子实际提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具体要求,严格把关、抓好落实;要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带头对其他班子成员进行批评,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及时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中的不良倾向,营造严肃认真的氛围。要把民主生活会作为淬炼干部、了解干部、识别干部的重要渠道,注意发现那些对党绝对忠诚、扛硬活打硬仗、斗争本领过硬、严守纪律规矩的干部。要从严从实加强督促指导,对批评和自我批评偏离主题、走过场等情况直接点出、现场纠正。抓好整改落实是关键,要制定完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将整改落实成效巩固下来、坚持下去。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