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实效

2023年09月01日10:40 |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华东交通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火车头”党建提升工程驱动,坚持党的建设与就业工作互融互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坚持问题导向,做好结合文章,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就业工作的实际成效,全力助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付真情,在同题共研中出实招。学校坚持主题教育学查改贯通一体推进,聚焦破解毕业生慢就业、缓就业等亟待解决问题,取得明显成效。深入企业与用人单位同题共研,紧扣问题导向,及时研判市场需求,分管校领导带队前往南昌铁路局、南昌市政集团等单位,与用人单位同题共研共答,破解学生就业难题。召开主题调研会专项研究,通过与师生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座谈会,举办“协同培养卓越创新人才”主题党日活动,发放调研问卷4711份等专项研究,逐条列出“问题清单”,逐条整改落实。组织学生深入就业一线研学实践,开展“访企研学铸实效 铁心宏志开新局”就业一线学习调研活动,组织毕业生前往铁路局、工程局、地铁(轨道)公司等就业单位参观、调研、学习、座谈,对接用人单位需求与社会发展需要,提升毕业生就业自信心。

出真招,在就业育人中办实事。聚焦思想引领,将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依托学校“全国高校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精心打磨多门国家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全国就业创业金课。创新多元化就业指导活动,开展“职业生涯体验周”“就业指导服务月”活动,帮助学生理清就业思路,提高就业能力。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就业能力大赛”,提供兼具操作性和体验性的浸润式育人服务资源。培育专业化就业师资队伍,引进高校职业生涯咨询师认证培训课程,为学生提供专业化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咨询服务。选树代表性就业典型人物,积极选树到重点领域就业、到基层就业、参军入伍等就业典型代表集中宣传,用榜样的力量引导教育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

解真题,在就业服务中见实效。学校将助推就业作为办好民生实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实践。坚持市场挖潜,持续开拓岗位渠道,书记、校长率队持续开展访企拓岗行动,针对2023届毕业生,主动联系对接相关企业单位3760家,开展访企拓岗90次,引入招聘企业786家。优化服务举措,适应就业流程简化,积极宣传2023年取消报到证改革要求,建立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制度,开通职业生涯咨询线上平台,举办“简历诊断”、职业生涯测评体验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健全数字装备,精准助力推岗求职,积极开展线上招聘、精准推岗,实现“云双选”“云宣讲”“云面试”“云签约”“云就业”一体化,并引进智慧面试亭、AI职业生涯咨询系统。充分利用“云校招”信息系统,已为2023届毕业生发布在线就业信息380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8万余个。聚焦困难学生,持续提供就业帮扶,建立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台账,通过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重点人群就业帮扶全覆盖并保持动态跟踪。通过“1+N”就业帮扶工作法(1名学生+N名老师、N个岗位、N项服务、N个部门合力促就业),实现有就业意愿的特别困难学生百分百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进一步完善了提高效率、促进发展的就业工作举措,推动了一批服务学生就业能力提升的对策与行动。下一步,华东交大将继续推进主题教育与就业工作同频共振、一体推进,全力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周寰辰、杨珂)

来源:华东交通大学网站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