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

李鹃
2023年09月14日08:46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第一批主题教育已经告一段落,要抓好继续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把主题教育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黑龙江考察时,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启动,各地要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全面落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重要要求。

坚持在以学铸魂上下功夫,带着崇敬、带着感情、带着信仰、带着责任使命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深学细悟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落实“五学联动”机制,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要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坚持在以学增智上下功夫,着眼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实践加强培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在把握精髓要义、全面系统掌握、促进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不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在以学正风上下功夫,时刻牢记“三个务必”,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激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积极性。这次主题教育明确要求在“以学正风”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具体目标之一就是“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纪检监察机关抓实以学正风,把作风问题作为检视整改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三个务必”的要求贯穿自身建设始终,坚持以党性立身,以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做事。要继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增强检视整改实效,在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中展现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坚持在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聚焦破解正风肃纪反腐难题,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使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攻坚克难,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思路、找办法,既注重解决好出现的新问题,又注重解决好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深化发展。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注重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是一项长期任务,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是一个永恒课题。要认真贯彻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总结好运用好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深化对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规律性认识,不断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教育整顿,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