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事之基 成事之道(人民论坛)

余清楚
2023年10月17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才溪镇,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前,9个红色大字“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分外醒目。历史上,毛泽东同志三进才溪,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写下了《才溪乡调查》。细览《才溪乡调查》,通篇用事实、数据说话,没有多余的话,几乎没有形容词。前不久,笔者专程来到这里,听故事、看图片、学原著,老一辈革命家开展调查研究的身影仿佛就在眼前。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开展调查研究,把社情民意收集上来,把有效举措落实下去,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调查研究是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履职本领的有效途径,实践证明,“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山一程、水一程,顶风雪、踏泥泞,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亲力亲为,为全党重视调研、深入调研、善于调研树立了光辉典范。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调查研究与实践探索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广大党员、干部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入深厚感情,真正为群众谋福祉。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奔着问题调研,向着难处攻坚。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对于广大领导干部来说,开展调研要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同时,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不跟群众交朋友,不与群众打成一片,是不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

调查研究要身深入、心融入。古人言:“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当年,毛泽东同志为了准确摸清当时中国富农问题和商业情况,抽出近1个月时间,开调查会、进行实际调查,与农民、手工业者、商人等深入谈心,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写出名篇《寻乌调查》。他说:“我的经验历来如此,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今天,如果不愿调研、不会调研,即便到了基层,也只是走马观花、浅尝辄止、敷衍了事,怎么可能真正贴近群众,又何谈解决问题、赢得认可?

写调研报告是要有点水平的。调研报告必须是真实的、有价值的,务必言之有物、言之有理,不打官腔,拒绝套话。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就明确提出“主要领导干部要自己动手,每年撰写1至2篇有情况、有分析、有见解的调查研究报告”。调研报告绝不是为写而写,而是要真正摸清问题,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这是科学决策过程的重要一环。

走出纪念馆,只见闽西大地一片葱茏。此情此景,吟唱着苏区歌谣“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回顾才溪乡调查的光荣历史,矢志加强调查研究,心里更加亮堂起来。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17日 04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