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微讲堂

第六讲:怎样理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2023年10月30日09:01 |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编者按:《党校微讲堂》是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全新打造兼具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短视频品牌。围绕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邀请中央党校教师和专家学者及时发声。今日,《党校微讲堂》第一季重磅推出中央党校教师学习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系列之六。

主讲人

刘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副教授。

核心观点

首先,“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清楚说明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仅是经济、科学技术等这些“物”的层面的现代化,更为重要的是文化的现代化、文明的现代化。

其次,明确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它是在以一种基于文化生命体的全新文明观,一种有机整体的和历史性的文明视野来阐发中国的现代化。

再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方向目标、使命任务,深刻表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文化繁荣兴盛是指向现代文明的文明更新、文明进步和文明跃升。

最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关键是“人”,目的是为了“人”。文化现代化、文明现代化是人的现代化,人的思想意识、精神的现代化,以及相应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的现代化。

总策划:许宝健

总导演:蒲 实

监 制:李 莹

本讲编导:荆妍宁

现场录制:荆妍宁 李军辉 郭丽娟 吴雨娟

来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