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基层治理“中国方案”新篇章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实践中取得更大成效

2023年11月09日07:5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会稽山脉西麓,枫溪江流水潺潺,这里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

60年前,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从这个小镇中生发出的中国智慧、东方经验,扎根于广袤中华大地的火热社会实践中,经过时间的淬炼,愈发显示出历久弥新的丰富内涵,超越时代的蓬勃生机。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枫桥经验”已成为高高飘扬在全国政法战线的一面旗帜,是我国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金字招牌”。

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

2023年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写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枫桥经验”被赋予了新的时代使命。

不论社会如何变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是“枫桥经验”的根本保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枫桥经验”的根本立场。

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曾经信访不断、矛盾频发,如今居民们却感叹:“生活在仙林街道,是非常幸福的事情!”

2010年起,仙林街道就以党建为引领,完善网格化组织体系,推行一线工作法,街道社区干部全部下沉到网格中。近年来,由于购物方式转变等原因,这里一度商铺租赁纠纷突出。街道“一站式”矛调中心快速反应,统筹入驻中心的住建、市场等力量,在现场设立24小时接待室,倾听诉求,查明责任,高效处置。仙林街道的工作方法被誉为“城市版‘枫桥经验’”,居民对街道的治理工作赞不绝口。

近年来,各个地方积极探索党员干部下沉的常态长效机制,党员干部扑下身子了解辖区群众的实际需求,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不断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法治思维贯穿始终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法治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鲜明特征。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事关农民最根本的利益。在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林海镇,村民之间曾因土地边界不清问题产生不少纠纷。镇党委主动与县法院联系,在规模较大合作社设立“签约法官”,开展“点对点”法律服务。每年年初,都由法律服务工作者到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对土地流转合同进行一次“法治体检”。

劳动争议案件近年来时常引起社会关注。2019年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法院挂牌成立“武昌区人民法院、武昌区总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开创“1+1+N”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新模式。2021年以来,工作室在武昌区职工之家等建成多个工作站,派法官现场办公,指导企业工会依法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为还没有建立工会的企业员工提供法律支持。

虹口区是上海市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区之一,是城市中央活动核心区。近年来,纠纷警情约占总警情25%。虹口公安分局会同司法局在凉城新村派出所试点,建立街道领导下的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三所联动”机制,推动纠纷在法治轨道上实现源头化解。

坚持法治思维,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放眼全国,2023年1月至9月,全国法院诉前调解纠纷1183.4万件,同比增长26.58%。据司法部统计,全国已有人民调解委员会69.3万个,2022年全国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494万件。

解答新的时代课题

新时代新发展,百姓出现了新需求,社会治理面对新课题。

近年来,医疗、劳务、知识产权等领域纠纷增多。面对这样的趋势,四川省创新发展行业性专业性调解,成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2594个、调解室2806个,专业人解专业事,年均化解矛盾纠纷6万余件;同时,出台《四川省行政调解工作暂行办法》,组建起2.9万余名行政调解员队伍。

科技支撑、数字赋能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仙侠湖红星坪村流域疑似有200余平方米的违章建筑,请立即前往核对。”日前,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湖山乡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收到美丽河湖治理“一件事”场景应用系统派件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开展实情核查。这是浙江以数字化为牵引全力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生动实践。

面对预付式消费纠纷呈逐年上升趋势,北京市石景山区通过建立智能化协同监管新模式,研发预付式消费信用监管和服务平台,向政府、企业、消费者提供端口,让消费过程“透明化”,规范预付消费流程,有效预防了“退费难”“卷款跑路”等问题。

从乡村“枫桥经验”到城市“枫桥经验”、海上“枫桥经验”、网上“枫桥经验”……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个个基层治理的鲜活故事,铺就一座座沟通党心民心的连心桥,为续写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新篇章提供了强大助力。

(本报记者 陈慧娟)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