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督实导 同题共答

重庆市第二批主题教育市委各巡回督导组扎实开展工作

2023年11月09日08:38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重庆市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各巡回督导组严格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市委要求,坚持严督实导、同题共答,强化督导措施,严格督导过程,提高督导质量,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

深入一线严督实导

主题教育中,市委巡回督导十九组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一线严督实导,系统调研江北区12个镇街推动高质量发展、解决群众急难愁问题等情况,既指出存在问题,又帮助研究对策。

得知复盛镇是全区汽车产业重要承载区,督导组建议全镇党员干部学在深处、干在实处,全力服务主导产业发展,取得实效。

江北区复盛镇党委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专员+联络员”等制度,镇领导干部全覆盖走访辖区市场主体,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截至目前,该镇共收集企业反映问题建议71件,协调解决企业用工紧缺、员工子女入学等问题64件,企业满意度、安全感持续提升。

“要聚焦突出问题认真检视,开门抓整改,以整改成效体现主题教育实效。”前不久,在渝北区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巡回督导二十组专项调度整改整治工作,指导渝北聚焦30个区级问题、634个区管单位问题,采取专项整治等方式持续攻坚解决。

据悉,这已经是该督导组第三次调度主题教育重点任务。从对实施方案提出建议,到与区级领导个别谈话;从列席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到参加各类读书班……督导组坚持突出重点、紧贴实际,与渝北区齐心协力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做到位、做充分。9月以来,督导组已下沉部门、镇街、学校、医院、企业等34个单位督导,指导全区领导干部下访接待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瞄准问题寻找破解良策

近段时间,南岸区委政法委党员干部下沉到企业车间、社区网格等地,主动问需于企、问效于企,查找问题、化解矛盾,努力从法治角度推动企业建立用工纠纷对话协商机制。大家结合企业反映情况,引入新时代“枫桥经验”,就近打造“多能合一”金牌调解中心,构建起“好商好量”对话协商机制等,平衡劳企双方利益,防范化解矛盾纠纷,深得辖区企业和职工欢迎。

主题教育中,南岸区聚焦发展之需、改革之难、群众之盼,在市委巡回督导三组的精心指导下,瞄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寻找破解良策,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永川水花’养殖基地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很有价值,我们一起努力争取更大支持,发展好产业的同时保护好生态。”10月24日,市委巡回督导十三组在永川区卫星湖街道调研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工作,与当地党员干部一起交流。

该督导组详细了解了“永川水花”的国家商标认证、产业规模、发展前景等基本情况,经过走访调研相关产业链企业,收集周边群众意见建议,会同永川区委推动该项目入库市级生态环境“以奖促治”资金项目储备。

9月以来,该督导组深入企业、镇街、村社,察实情、听实话、解难题,协调有关市级部门助推永川港区朱沱作业区项目建设;推动永川、彭水食用菌产业协同发展,预计年产值新增2000万元以上。

“铜梁区委党校的发展还不能适应新时代办学质效需要,我们一起找解决问题的最优路径。”9月15日,市委巡回督导七组进驻铜梁第二天,就会同铜梁区委实地调研党校现状。该督导组详细了解了党校办学规模、师资队伍等情况,经过实地调查、座谈访谈、解剖麻雀,最终与铜梁区委会商明确“高起点整体搬迁、高素质优化师资队伍、高质量打造精品课程、高品质发挥资政功能、高标准提升校风学风”的整改路径。

9月以来,该督导组深入基层到现场看、听群众说、见具体事,共同推动问题整改。在“高质量发展”专题联合调研中,该督导组共计走访群众386人次,提出建议52条,协调解难题38个。

聚焦重点任务开展“嵌入式”督导指导

11月1日,市委巡回督导十五组一行在忠县对渝万高铁忠县段、新生港等项目进行实地督导。忠县主要负责人表示,忠县在推进渝万高铁、新生港等老百姓关心关注的大事上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将进一步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力推动交通建设提速。“渝万高铁是忠县人民最关注最期盼的项目,目前忠县高铁站基础设施正在加紧施工,力争早日实现忠县群众的‘高铁梦’。”

近日,市委巡回督导六组在巫溪县徐家镇考察走访时,建议巫溪以巫镇高速重庆段年底通车为契机,抢抓发展机遇,科学定位、积极谋划,着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向北向门户,充分挖掘鸡心岭、一线天特殊地理位置的文旅价值,探索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效益的路径。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该督导组对巫溪县主题教育以及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平安稳定等方面开展全程“嵌入式”跟进督导指导,向县委主要领导反馈意见建议13条。巫溪县建立健全问题分送机制,打表推进、闭环落实,把“问题清单”变成党员干部“履职清单”。(本报记者 陈国栋)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