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着问题去 盯着问题改

青海海西州调查研究破难题

2023年11月13日08:18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报德令哈讯 (通讯员 西组轩)楼道堆物严重、居民楼墙皮起壳脱落、防盗铁门锈迹斑斑……近日,针对群众吐槽最多的小区居住环境问题,海西州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接续推进城乡环境清洁行动,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学武欣喜地说道,“多个老旧小区环境焕然一新,社区居民幸福感更足了。”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西州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攻坚”活动,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各级干部在一线破难题、增干劲、转作风。

聚焦决策所需、发展所需、群众所需以及党的建设4项主题,对照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抢抓机遇促发展“1+12”行动等17个方面具体内容,州级领导确定重点调研课题35项。扎实开展正反面案例解剖式调研,州委、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对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领题调研,总结经验启示,剖析根源问题。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结合实际,围绕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平安建设等领域确定调研课题120个,深入农村牧区、项目一线、车间班组、困难群众家中蹲点调研,汇总收集社情民意,找准发展痛点堵点,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案。

广泛开展“开门找问题”系列活动,针对调研收集的“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实际工作中长期困扰的老大难问题”等,扎实推进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管控、不动产登记难等10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查实找准各类瓶颈问题479个,提出细化完善整改措施1156条。

坚持奔着解决问题、带着求解思维去调研,清单式梳理发现的问题,明确牵头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坚持上下联动,抓实分类整改,加强跟踪问效,采取动态管理、滚动销号的方式,对能改的问题马上整改、立行立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紧盯不放、持续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截至目前,累计实施3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93个问题小区不动产证办理难问题得到解决。

注重把推动工作落实、解决问题成效、调研成果转化以及群众客观反馈作为考核评价、识别认定干部的重要标准,抽查式、调研式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实效、工作实绩、作风转变情况,同步把分散在巡察、审计、政法、信访等各方面的信息有效汇集起来,动态把握班子运行质态和干部履职状态。截至目前,对7个县市(行委)、60余家州直单位下发干部队伍建设提醒函,累计反馈问题200余条;发现识别32名政治素质好、善于解决问题、工作成效突出的优秀干部,坚决免职5名不在状态、失职失责、作风漂浮的州管干部。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