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东县:严把调查研究“三道关” 擦亮主题教育成色

2023年11月13日13:23 |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徽省肥东县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严格把好调研选题、破题、解题“三道关”,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严把科学“选题关”

菜市场作为城市“烟火气”的代表,一端连着千家万户的餐桌,一端展示着城市文明形象。征迁扫尾,关系着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项目实施,关系着城市品质和群众幸福感的提升。肥东县主要负责人围绕菜市场管理建设工作及城中村改造项目征迁扫尾工作,深入实地展开调研,详细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现场办公研究解决,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

在主题教育中,肥东县紧紧围绕民心所向,结合巡视和巡察反馈、综合考核、信访举报、乡村振兴、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及正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调研,通过“群众提、自己选、上级定”等方式,遵循“典型性强、切入口小、实效性高”的原则,县级领导确定了“加强基层干部作风建设”“聚焦战新产业发展”“加强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等35个影响制约高质量发展,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调研课题及8个正反面案例,务求调研课题直面问题、科学精准。

把好精准“破题关”

“再也不用担心风吹日晒雨淋了,带好食材随时可以出摊,24小时有人值班,桌椅也不用搬来搬去,安全又方便多了。”前不久,汇景新城美食街正式投入运营,24位商户彻底告别“马路摊位”幸福起航,得益于调查研究。

在文明创建调研中,店埠镇和平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浩了解到汇景新城马路边上有一个流动摊点群,紧邻车流量大的公园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且影响市容市貌,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启动美食街建设。为确保项目早建成让群众早受益,社区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可能碰到的重点难点形成“问题清单”,全要素做好保障,助推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主题教育期间,肥东县坚持“一线破题法”,围绕调研主题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建立“一表三单”“三个一线”工作机制,明确调研的计划表、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深入项目企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一线,聚焦文明创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重心工作,综合运用现场走访、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坚持边调研边破解难题。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实地调研210次,现场解决问题100余个,提出工作举措50余项。

守好高效“解题关”

针对夯实城市社区基层治理力量,引育高层次人才,拧紧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链”等巡视反馈问题,肥东县委组织部加大调查研究力度,找出问题症结所在,做深做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新增配备43名红色小管家;牵头制定了《肥东县服务人才发展若干政策》,明确高层次人才、高校毕业生等人才服务保障政策;下发了《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提示单》,指导基层做好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主题教育开展中,肥东县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调查研究全过程,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追着问题改。紧盯参学单位,建立县领导联系乡镇(园区)指导制度,组建4个联络组,分片包干92家参学单位,实行“日指导、日反馈”调度机制,开展2轮全覆盖督促指导,跟踪整改问题370余个。同时,紧盯作风专项整治,肥东县聚焦“十大领域”作风专项整治行动,以重点领域作风问题整治为抓手,一以贯之优化干事创业环境。(彭红玲)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