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祥符区“精准发力” 让检视整改“环环相扣”

2023年11月13日13:40 |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将“查”与“改”贯通起来、无缝对接,防止出现“查一套、改一套”“查归查、改归改”等不良倾向,环环相扣拧紧检视整改“责任链”。

“精梳细理”深入查,扣紧问题检视“首要一环”,谨防“睫在眼前犹不见”。问题之所在,就是整改之所向。在检视整改过程中,祥符区领导班子树立“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思想认识,敢于直面问题、找出问题。紧盯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建立区委班子及县处级以上个人调查研究清单、问题清单,确定调研选题,明确正面和反面解剖案例,不留死角、不留余地,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透视工作”,针对工作清单进行5次更新,对已查找的问题“过过筛”、对不够准的问题“纠纠偏”、对新查找的问题“增增量”。各级党支部抓好自身党性分析,紧盯一线查问题,全面理出“问题脉络”,开展广泛的党员党性分析,分条缕析建好问题清单。

“精研细琢”扎实改,扣紧问题整治“关键一环”,杜绝“只到膝盖不落到地”。查找问题是前提和基础,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和根本。祥符区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系统梳理各基层党组织问题清单、急难愁盼建议措施工作台账、专项整治项目和“1+9”专项整治,与四大班子问题清单结合,推动检视问题整顿销号。精准标注整改“时间轴”“进度条”“实景图”,逐一清零销号,一一对应落实,确保整改不到位“不收兵”、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精敲细打”建章制,扣紧问题复盘“收尾一环”,切忌“治其标而未治其本”。建章立制是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祥符区坚持开门问效,从根源上“去病症”“除病根”,将问题改到群众心坎上。为实现“发现一个问题、完善一套机制、堵塞一批漏洞、治理一个领域”,建立起“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的规章制度。对建章立制清单,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再体检”,构建查找问题、剖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闭合回路”。

(供稿:开封市祥符区委主题教育办公室)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