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力量破题 有的放矢解难

浙江慈溪开展跨部门组团式调研

2023年11月15日08:26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报慈溪讯 (通讯员 华滨滨 张潭峰)“对于建立‘抓镇促村、强镇兴村、帮镇扶村’工作机制这一调研课题,需要我们与匡堰镇、横河镇一起挖掘镇村两级责任落实过程中的问题。”今年9月初,浙江慈溪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施宇峰对调研课题的参与单位作出了进一步明确。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慈溪市开展跨部门组团式调研,按照1名市级领导领题,多个镇(街道)、市级部门(单位)参与的方式,合理安排调研活动,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

制定市级领导班子成员重点调研课题清单,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先行示范”等主题,确定“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重塑慈溪工业经济新动能新优势对策研究”“高质量建设宁波北部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等31个调研课题。根据课题内容,明确领衔的市级领导和参与部门,要求从履职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出发,从民生实事、关键小事入手,找准调查研究“小切口”。

坚持深入一线调研。市级领导层面,安排相对集中时间实地调研,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专家咨询、问卷调查、大数据分析等多种方式方法开展调查研究。参与部门层面,把边发现问题边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持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联镇街入村社、走企业访群众”等行动,结合“圆桌夜谈”等联系服务群众载体,结对走访重点村(社区)和属地企业,现场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751件。对于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一事一档”记录汇总,作为调研课题重点研究内容。

加大交流力度。以课题小组为单位,定期召开例会,根据一线调研实际情况,分别确定1个正面和1个反面案例,进行复盘剖析。从正面案例中总结提炼贯彻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的规律方法、经验启示,从反面案例中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短板、教训启示,为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提供依据。

注重调查研究和落实工作相结合。制定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设置反映和发现问题、调研对象所提意见和建议、解决措施、责任单位等四大模块。要求每个课题小组及时将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意见,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形成一批服务中心大局的创新载体,出台一批精准帮扶纾困的政策方案。如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组团式调研过程中,同步建立了涉企行政许可审批事前风险评价、市域范围一体化监管、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提醒等制度,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