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青云谱区:“三个三”调研模式走深走实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2023年11月21日09:31 |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积极探索“三个三”调研模式,科学谋定调研选题、统筹推进实地调研、切实转化调研成效,以调查研究走深走实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三个坚持”让调研课题选得准选得精

坚持对标学习,把准选题方向。各个调研组聚焦青云谱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紧扣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群众走访,结合部门职责,把准选题方向。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选题精度。县级领导采取“基层点题、群众出题、主动破题”等方式,通过各类平台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围绕“楼宇经济发展”“15分钟中医药圈建设”等重难点领域敲定28个调研选题,力求用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坚持审核把关,提高选题质量。实行全部认领一遍、逐一自查一遍、认真审核一遍、用心修改一遍、用情复核一遍、随机抽查一遍“六个一遍”制度,剔除整改“大而空”“小而碎”的选题,确保调研课题质量。

“三项统筹”让调研举措行得稳行得深

统筹课题调研与实事调研。坚持调研与工作相结合,统筹课题调研与日常工作调研,反复酝酿调研计划,不断规范调研路径。

统筹个人调研与集中调研。通过书记专题会、党政联席会开展联席座谈,确定集中调研月,开展政府开放周、人大代表监督行、政协委员“面对面”等系列活动,实地调研108次、收集建言献策意见104条、解决突出问题55个。

统筹调研工作与督导任务。围绕全区“贯彻二十大 项目提速年”工作主线,加速推进70个重大重点项目。将楼宇作为经济的增长值、产业的落脚点和发展的关键点,作为区委主要领导的调研选题,出台特色楼宇认定办法,成立楼宇经济工作专班,推动全区26栋楼宇经济加快发展、形成特色。

“三大载体”让调研成果转得快转得实

“民情家访”促进治理提效。聚焦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开展民情家访,与百姓话家长里短、聊民情民忧,累计下访接访人43次,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57个,化解群众信访积案4件。

“阳光驿道”促进发展提质。开展“阳光驿道”走访企业活动,33名县级领导带头走访全区重点企业,积极深入企业调研,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了解企业发展的第一手资料,听取企业家、企业职工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现场解决问题5个。

“三联三亮三服务”促进作风提升。坚持“开门搞教育”,以“一卷二箱三问”(发放一张调查问卷,设置电子邮箱、大厅意见箱,上门访谈问需、问难、问计),主动吸收群众意见、接受群众评议,以真评实议传导压力责任、促进工作落实。积极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截至目前,在职党员到社区服务群众3325人次,为群众办实事799件。

(供稿:南昌市青云谱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