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永丰:高标准做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

2023年11月22日09:55 |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永丰县委紧盯“调、研、用”三个关键点,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科学谋划、聚焦成果转化,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永丰高质量发展。

突出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领域“直奔问题去”。聚焦中央、省、市确定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31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自身职责和工作实际,围绕推进落实“民声通道领衔攻坚行动”“十大民生实事”,研究确定“养老服务”“交通安全”“托幼事业发展”“乡村医疗健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山区村庄饮水安全”“老旧小区改造”8项选题;围绕基层社会治理、推动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研究确定6项选题,在此基础上,按照“典型性、小切口、可示范、有实效”的原则,选定8个正反面案例和31个调研分课题,直奔深层次关键性问题开展调研。

注重科学谋划,做到扑下身子“迎着问题上”。县级领导班子围绕调研课题精心谋划,建立“一表三单”(“一表”指调研计划表,“三单”指调研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用好“四下基层”制度,聚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托育、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43名县级领导挂点联系20个城市社区,11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入驻网格,开展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县委书记聚焦解决城市建设、矛盾纠纷、环境保护等社区管理服务的重点难点问题,领题《构建“永红网格·一网通办”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赴多个城市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访察实情,组织召开现场座谈会3次、工作调度会议5次,推动解决“部门合力不够、网格队伍不稳、网格运行不畅”等问题。县级领导干部依托“三进三促”专项行动(即进企业、进车间、进工地,促开工、促竣工、促投产),开展重大工程项目的跟踪式调研,聚力打好“十大攻坚战”。建立领导干部接访包案机制,每名县领导至少领衔化解1项信访积案,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成果转化,力求研以致用“盯着问题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紧牵“解决问题”这个“牛鼻子”,在“研”和“用”上下功夫。就如何用好全省中医药资源禀赋与文化底蕴,促进中医药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县委负责同志领题《永丰生物医药发展现状分析与破局路径探究》,推动成立县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建立县级中医药专家咨询服务团队,出台《永丰县农业产业升级发展奖励办法》《永丰县中药材种植发展实施意见》,从组织上、政策上、技术上、资金上提供坚强保障,为永丰中医药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对调研发现的在农业产业化发展、社会综合治理、公共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的10个问题,分析研究提出25条整治整改措施。围绕群众反映托幼事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加快推进恩江镇第三、四中心幼儿园建设,推动新增幼儿学位630个。针对城区学位不足问题,重点推进城西小学和城西初级中学项目建设,推动新增小学学位1980个、初中学位1600个,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民生问题。聚焦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问题,助力4个标段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对城区污水管网系统提升改造。(通讯员 邹继军 汤泱 廖红英 刘慧婷)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