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威信:以检视整改实绩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2023年11月23日11:06 |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威信县坚持对标对表找准问题、动真碰硬抓实整改、立足长远建好机制,以检视整改实绩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对标对表找准问题。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结合“四下基层”工作制度,通过自己找、上级点、相互提、群众评等方式,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把“病根”找准。县处级领导对标中央指出的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重点,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群众普遍反映、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列出全面、准确、有分量的问题清单,查摆项目建设、群众增收、信访化解、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25个,调查研究发现问题41个,收集群众反映问题29个,梳理巡视巡察反馈问题31个。各基层党组织围绕执行上级组织决定、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联系服务群众、抓好自身建设进行检视剖析,查摆问题1732个。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从政治觉悟、党员意识、为民服务、遵规守纪、道德操守、作用发挥等方面开展党性分析,深入查找自身问题3361个。

动真碰硬抓实整改。坚持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始终奔着问题去、揪住问题改,实打实研究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努力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县处级领导以上率下,把梳理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中的重头戏。全县936个基层党组织、1.3万余名党员干部依托本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注重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锤炼,积极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等地“现场办公”,推动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已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120余件。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方式,大力推进省委、市委、县委部署的“7+1+1”专项整治,真正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截至目前,通报优化营商环境整治正面典型2期、曝光查处反面典型案例3期11人,排查有“躺平”情形干部15人、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3人、约谈提醒5人,查处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腐败问题17件、党纪政务处分18人、组织处理23人、曝光典型案例4批次24人,化解民生领域信访重点事项12件。

立足长远建好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挖掘、提炼、总结、推广,形成制度固定下来。在推动发展层面,结合实际在全县建立跑学校、跑工地、跑村组、跑网格、跑企业、跑省市“六跑”工作机制,推动569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下沉一线,着力破解全县信访积案之高、产业发展之困、招商引资之难、生态环保之重。县教体局就未成年人保护和学校安全管理问题,建立“处级领导挂钩联系学校”制度和“六有十防八本台账”保障机制,为全县教育事业发展保驾护航。县信联办建立县处级领导牵头包案听汇报、研究拟方案、协调促化解,跟进信访诉求、跟进办案进度,确保信访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解决“三牵头两跟进一确保”信访工作法,以及一名包案领导、一名督案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化解方案、一线协商稳控的“五个一”机制,有效化解重复访越级访“顽疾”,推动31名县级领导深入基层公开接访260余次、化解信访积案69件、解决问题87个。

(供稿:云南省威信县委主题教育办)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