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调研 抓出实效

2023年11月24日08:10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内蒙古鄂尔多斯

摸问题细研判看成效

本报鄂尔多斯讯 (通讯员 鄂组轩)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广大干部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加强成果转化、持续跟踪问效。

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紧扣中央12个方面调研内容、围绕落实好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市委“三个四”工作任务,结合职责任务,制定调研计划安排。深入农村牧区、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走访调研,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目前,已确定调研课题957个,领题调研2000余次。

结合职能职责,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优先到条件差困难多的地方、单位开展蹲点式调研,优先到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单位开展问询式调研,优先到工作进步大的地方、单位开展解剖式调研,优先对问题多的工作领域环节开展对策式调研。结合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研讨成果、理论中心组学习成果等,对调研情况分析研判,举一反三,把问题研究透彻,有针对性地把措施提准提实,着力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工作方法路径问题、短板瓶颈问题。建立市、旗区党委常委主题教育联系点,对涉及多个旗区、部门和单位的问题,由联系领导干部组织相关负责人,通过会商研判、集体分析等方式剖析原因,上下协同、一体推进。

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跟踪问效,从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工作有没有提升、机制有没有完善等方面,开展调研成效评估,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目前,现场解决问题1039个,推动解决了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发展等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云南楚雄州

调研开路助组织工作提质

本报楚雄讯 (通讯员 陈嬿如)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南楚雄州树牢问题导向、基层导向,统筹推动全州组织系统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确保“察实情、务实功”与“转作风、提效能”同频共振。

坚持从小切口入手,围绕组织工作热点、难点、堵点,深化细化具体调研内容。建立调研课题审核把关制度,落实问题“发现、研办、解决、反馈”闭环工作机制,切实增强调查研究课题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部机关领导干部常态化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找办法破难题。坚持把办公室搬到园区、企业、项目点,综合运用座谈访谈、蹲点“解剖”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梳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区分“短期尽快解决”和“长期持续推进”,同步开列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明确解决措施和完成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建立专班制、季度观摩和现场调度等机制,集中解决突出性问题和普遍性难题。目前,部机关领导干部调研发现并解决问题327个。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不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不好、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干部“躺平”现象等7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制定整治措施22条,整合上下力量、部门资源,着力推动问题从根源上解决。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