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生 暖民心 顺民意

辽宁沈阳做深做实调查研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3年11月28日08:1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眼下新米上市,咱村的‘鸭田长粒香’供不应求。得抓紧把米磨出来,卖个好价钱!”近日,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区茨榆坨街道后边外村村民张家义一大早就赶到合作社磨米。他喜滋滋地和记者算起了账:鸭田米无公害,市价一斤10多元,仅靠这一个项目收益分红加上土地流转的收入,每亩地至少增收400元。

记者了解到,在后边外村党总支的带领下,截至10月30日,通过发展“党建+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今年村集体收入已达115.4万元,超去年全年收入近20万元。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沈阳市实实在在抓好调查研究,聚焦群众关切,不断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在调研选题阶段,沈阳市注重选择“小切口”,坚持从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的具体问题出发,从解决群众最为关心的关键小事入手,从操作层面考虑如何解决实际问题,实打实地拿出具体对策,推动从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延伸。

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过程中,沈阳市充分借鉴成熟经验做法,通过做深做实基层调研联系点制度,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推动问题解决。

“上冻前,民宿项目地面硬化、上下水等工程能做完。危房翻建工程正在设计,美丽田园项目招标完成,到时不仅给各家各户修围墙,村里还将建口袋公园、两邻广场,开展田园认领……”作为基层调研联系点的联络员,沈阳市于洪区马三家街道东甸子村党总支书记刘安奎最近忙得不可开交,“这都得益于区里对接干部效率高,明年咱村肯定大变样!”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让干部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截至11月1日,沈阳市共设立基层调研联系点3079个,解决实际问题2713件,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

“房产证马上要办下来了,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困扰多年的烦心事解决了,受访群众在沈阳市大东区委办公现场如释重负。针对部分居民因个别凭证原件缺失导致房产证不能办理等问题,大东区的调研组成员深入一线,组织协调相关部门现场听取群众诉求,共同研究解决方式,最终通过容缺办理,为7位居民解决了房产证困扰。

敢碰真问题,敢啃“硬骨头”,沈阳市紧盯群众长期反映、解决难度大的问题不放,深入挖根源,精准定对策。“我们对问题发生和处理过程进行回顾,对问题性质、原因、危害和教训进行分析,重点剖析深层次、根源性问题,由表及里、找准症结,把问题研究透彻、对策提准提实。”沈阳市委组织部部长闻然说。

(本报记者 刘勇 本报见习记者 戴宁馨)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