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赴宁德蹲点调研“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

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调研组
2023年11月29日08:50 |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参观“振兴之路主题馆”时,一张老照片让调研组驻足难忘:不大的房间里,二三十人围坐在长桌边,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正与一位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当地群众亲切交谈,门口还挤着不少人入神聆听,前面的一位笑得最开心。这是1989年11月,习近平同志深入山村宣讲党的政策的一个场景,是他走一地、看一地、宣讲一地的生动写照。35年来,宁德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这一好制度、好作风、好传统,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走近群众、走进生活。

沉下去,才能“讲”进去

调研组一路走来,看到的、听到的,很多都是习近平同志翻山越岭、长途跋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感人事迹。许多亲历者讲述,他的鞋子常常是灰蒙蒙的、脸上满是汗珠、脖子上挂着毛巾,特别亲切,尤其是进了群众家,首先掀开锅盖、桌盖、铺盖看一看,然后与群众面对面坐在一起拉家常、讲政策。

“不能还是习惯于过去‘台上讲、台下听’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而应当是深入家家户户,把思想工作做到每一个农民的心坎上。”这是当年习近平同志对宁德干部的恳切叮嘱。

面对面,才能心贴心;实打实,才能入脑入心。

调研中,宁德的同志介绍,近年来,全市上下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聚焦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年不少于2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每年不少于1次;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的“宁德故事”,每年不少于1次。主题教育一开始,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就带头深入下岐村、徐江村、苏家山村、青拓矿卡等乡村、企业、项目一线,以拉家常、听民意的形式,向群众宣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政策。

雨后的福安市坦洋村,空气清新、茶韵飘香。调研组走在改造后的坦洋溪边,回望习近平同志“四进坦洋”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难忘场景,感悟他“打破祖宗山的局限”、推动“谁种、谁有、谁受益”的气魄和智慧。村党支部书记李青青说,“牢记总书记当年的殷殷嘱托,如今的坦洋村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上级选派了一名担任过领导职务、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老同志来村任乡村振兴指导员,平时就住在村子里,为群众讲解上级的政策,引导大家增收致富”。福安市的同志介绍,“乡村振兴指导员到村,得益于近年来福建全省往村一级下派‘一书记三大员’的好政策”。

宣传教育要“丰富多彩、生动活泼”

“请老百姓登上讲台,让人耳目一新。”这是调研组在多个场合听到的一句话。1989年2月的一个上午,“宁德地区农民‘话改革,讲形势’报告会”在宁德地委行署六楼会议厅举行,8位农民登上讲台,以亲身经历宣传和赞颂10年来改革政策的伟大胜利,“台上好戏连连,台下掌声不断”。这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被当时的《福建日报》以“山鸡飞上凤凰台”为题在第一版刊发,成为了闽东人津津乐道的一段佳话。

“为群众所喜闻乐见,能表现思想性,不能为了形式而形式,流于形式”,“要有群众性,脱离了群众的形式,不利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要少花钱,多办事,多讲经济效益,铜钱扔到水里也要有几个响声”,“要合乎大家的口味,不搞曲高和寡”。习近平同志的话语,接地气、好操作,有力地指导了闽东广大党员、干部扎实开展理论宣传。

“理论宣讲轻骑兵”,是调研组在闽东感受到极具特色的宣讲品牌。这支“轻骑兵”,既有党员、干部,又有“田秀才”、“土专家”,走乡入户、上“山”下“海”,在“大众化”的宣传中“化大众”,在“通俗化”的讲解中“化风俗”。

用“乡音乡语”,把政治话语、理论话语转化为群众语言、日常语言,使基层干部群众感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可亲可近、科学可用。调研组看到,在蕉城的社区、福鼎磻溪镇、周宁浦源村等地,当地干部群众或身穿独具畲族特色的服饰,或手拿传统乐器“彭彭鼓”,用“畲歌畲语”、“周宁评话”、闽东方言唱腔等宣传党的创新理论。

市里的同志专门向调研组介绍,宁德的一群年轻志愿者,自发创立并运营“学习大军”系列平台,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动态,撰写时事评论,原创性、草根性、广泛性特色鲜明,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直达年轻人心里,成为了网上宣传一道靓丽风景线。

三十五年“滴水穿石”

“发展要念共产党,党的恩情海洋深”、“党对畲族大关心,畲族文化传北京”,这是悬挂在“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赤溪村赤溪桥上,畲族群众自发编创“感恩歌”中的两句话,生动地反映出老百姓歌颂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十年输血、十年换血、十年造血”脱贫奔富的翻天覆地变化。

进入新时代,宁德市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手段,通过长期地、耐心地、孜孜不倦地宣传,把党的创新理论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

新思想得人心。在乡村、在城镇、在企业,干部群众脸上都洋溢着自信,开口必说“宁德是新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对习近平同志“三进下党”、推进连家船民上岸等故事耳熟能详,对他在宁德说过的“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等话语如数家珍,干部群众思想高度统一,对总书记的拥护爱戴坚如磐石。

理论素养实提升。“要给群众一碗水,自己应有一潭水。”一位县委组织部长说:“你下去讲政策,肯定要讲群众关心的,要不没人听。讲群众关心的,那你自己先要吃透,否则就被群众问倒了!”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倒逼干部学理论,结合实践学、结合问题学、结合群众需求学,不断挤干装点门面的“水分”,锻造推动发展的“真功”。

为民情怀扎下根。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既是对群众的指导,更是对干部的教育,让干部更加深刻地懂得,党的政策必须用来为民造福。霞浦县一直坚持做强做大海产养殖业和旅游业,两者产值达300多亿元,政府从中收不到多少税,但能为老百姓带来丰厚收入。福鼎市的白茶产业,产值100多亿元,同样是这样的富民产业。一位乡镇干部自豪地说:“老百姓有钱的很多,我们是藏富于民!”

(执笔:冯舟)

来源:《党建研究》2023年第11期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