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呼声”变“掌声”

——赴宁德蹲点调研“信访接待下基层”

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调研组
2023年11月29日08:53 |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

“在新形势下,各级领导必须放下架子,打掉官气,主动上门,把信访工作做到基层,把党的关怀和政府的济助送进普通群众的家庭。”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35年前,对信访工作作出的深刻阐释。在他的大力倡导和身体力行下,“信访接待下基层”在宁德成为一项重要制度。35年实践传承、35年历久弥新。信访接待下基层制度,作为“四下基层”的重要一部分,在闽东大地得到长期坚持并发扬光大,形成风气,已经成为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

“做好信访工作,我们应该探索一条新路子”

霞光之城,浦上传奇。金秋十月,霞浦县的海岸滩涂,流光溢彩,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景象。

调研组来到霞浦县委党校旧址,这里是“信访接待下基层”的发源地。沉淀着厚重历史的大门上,“把心贴近人民”的几个大字格外醒目。展览室内,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旧物、一段段生动视频,一下子就把大家带入35年前习近平同志扑下身子、扎根基层、与群众“心贴心”的生动场景。

在这里,习近平同志坐在第一接待室左边靠近窗户位置上,接待了舒穗英、罗幼粦、马进祯等信访群众,推动相关单位解决了房屋受损赔偿、调动回城照顾母亲、三轮车载客拉货许可等实际问题。当天,他带领地县两级领导,接待来访群众102名,受理问题86件,12件当场答复解决,其余的限定在一个月内处理完毕。

在这里,习近平同志连夜召开了信访工作总结会,指出“与其群众跋山涉水上访,不如我们干部直接下访,几个干部下去,总比那么多群众上来要强一些”,强调“要把约访制度和下基层开展信访接待日活动的制度坚持下去”。

在这里,“信访接待下基层”作为接待群众来访的一种新尝试,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打开了“一扇窗”,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创造,是留给宁德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在这里,“信访接待下基层”萌发起源,开启闽东实践,在八闽大地落地生根。

宁德的同志介绍,今年5月底、10月中旬,福建省委常委会、宁德市委常委会主题教育读书班先后在这里开展现场教学,大家近距离地学习“信访接待下基层”的科学方法,深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始终践行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深厚为民情怀。

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扎根宁德,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信访接待下基层’这个制度,在霞浦得到很好地传承,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霞浦县委负责同志谈到,县委把信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持续改革创新领导干部下基层促“四访”、千名干部访万户等工作机制,发挥由县委书记担任总召集人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优势,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分析形势,解决突出问题,这一源自霞浦的重要制度,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新的活力和光彩。

35年来,宁德市雷打不动地执行“信访接待下基层”制度,先后制定深化落实“信访接待下基层”工作制度、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等规定,推动各级党组织建立起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持续掀起“信访接待下基层”的实践热潮、传承热潮。

福鼎市柏洋村,是闽东首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破千万元的明星村,享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美誉,调研组行走在村子里,看到的是一派祥和景象。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党委书记王兆品详细介绍了“三盏白茶”平事法的来龙去脉,“调解前,先为矛盾双方泡上一盏清热除燥的陈年贡眉,平复情绪;调解接近尾声,泡上一盏清新淡雅的新产牡丹,预示平和;调解成功后,双方互斟一盏滋味醇和的白毫银针,象征着干戈化解”,“去年以来,村里的矛盾纠纷化解近百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在古田,聚焦多元治理,推广村干部清晨入户巡村、晚间聚民议事的“晨巡晚议”经验做法,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在寿宁,创新推进村(居)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构建,建立实时排查村、社区矛盾纠纷机制。

在周宁,成立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深化县域社会治理“一站式”解纷改革,做到进“一扇门”解“百家愁”。

在福安,建立信访问题化解整治“7+N”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积案产生,改善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

“坐在同一条板凳上,缩短了心与心的距离。”这是宁德市干部最深切的感受。

“努力让群众理解、谅解、高兴和满意”

“信访接待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为党群建立的一座坚固的连心桥,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好基层工作的根本方法。

“那时候,我一进去就握手了,习书记还加上一只手按下去,十指是连心的,手掌也是心,暖流通过我的心脏,我觉得这下碰到救星了。”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霞浦县的第一个接待对象,原县公交公司职工舒穗英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

“信访评理解忧愁,为民办事暖人心。”调研组看到,在主题展的荣誉墙上,这样的锦旗锦语有很多。还有一封封感谢信,这都是群众对信访工作满意的最淳朴、最诚挚的表达。

霞浦县作为“信访接待下基层”的发源地,在传承和弘扬这一好制度、好传统上也走在了前列。2012年7月,第七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上,具有霞浦特色的“千名干部访万户,‘四下基层’促和谐”大走访活动,得到中央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充分肯定,被提炼为“霞浦经验”在全国推广。2022年5月,在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上,霞浦信访局荣获“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近期,霞浦县溪南镇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单位,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入选单位代表。

宁德市积极推进上下联动入户走访,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基层,排查矛盾、解决纠纷、化解积案,信访总量从2020年开始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平安建设工作综合考评连续六年保持全省优秀。近五年来,市县领导接访群众4.96万人次,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95万件,群众满意率达96.6%。

“信访接待下基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宁德市委组织部的负责同志表示,“我们将立足新的时代方位,一以贯之把这一制度传承好、坚持好、发扬好,坚定‘下’的决心,拿出‘下’的行动,真正‘身’入基层、‘心’入基层,为推动宁德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保证”。

(执笔:唐名谦)

来源:《党建研究》2023年第11期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