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在实处 难题同破解

贵州省委巡回督导组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深入扎实做好督导工作

2023年11月30日08:4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省委巡回督导组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锚定目标、突出重点,坚持严督实导、同题共答,强化督导措施,严格督导过程,提高督导质量,求真务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

同学共研 指导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省委巡回督导组通过建立工作例会和定期集中学习等机制,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切实找准职责定位,提高政策把握能力,把稳督导工作正确方向。

9月12日,省委第一巡回督导组进驻贵阳市当日即与贵阳市16家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传达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了解主题教育准备情况。随后,分别参加贵阳市委和贵安新区党工委及6所高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扩大)会议、读书班开班式,调阅部分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方案、集中学习研讨方案,严把质量“提前审”,聚焦过程“全程听”,紧盯成效“课后问”,确保指导单位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省委第四巡回督导组每月对安顺市理论学习情况进行调度,督促市县党委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按要求围绕相关专题进行研讨,确保学习不漏项。同时督导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按要求讲好专题党课、下基层宣讲476场,覆盖党员和群众1.2万人。

在省委第五巡回督导组的督导下,毕节市委统筹抓好1.2万余个基层党组织和24.4万名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和对贵州、对毕节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思想之基、奋进之力、实践之行。

锚定“四个以学”,省委第七巡回督导组严把理论学习质量关,从严审阅参学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方案、研讨发言材料、专题党课讲稿2400余份,参加黔东南州、县四大班子中心组集中研讨和专题党课320余次。

从对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提出意见建议,到调阅研讨发言材料、个人学习计划、专题党课讲稿,从列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到参加各类读书班和专题党课……各巡回督导组迅速推进落实、注重分层分类,坚持严督实导,以导带督,切实督促各地指导单位把“学思想”作为首位任务贯穿始终。

同题共答 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抓好调查研究必须向着难处攻、奔着问题去。

从解决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生事,到破解制约行业、区域发展的难事,再到啃下影响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硬骨头”……各巡回督导组直插一线、直奔现场,深入基层听民意、察民情,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提高指导工作的准度和深度。

省委第二巡回督导组持续跟踪督导33个督导联系点,并联合相关单位组成调研组,认真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坚持多到现场看、多听群众说、多见具体事,直达基层一线调研督导。截至目前,共深入遵义市、县直单位调研131次、乡镇(街道)调研56次、村(社区)调研70次、“三新”领域调研56次;深入市、县、高校主题教育办调研督导100余次,共商解决问题127个。

省委第九巡回督导组督促黔西南州委常委带头深入基层察实情、找问题、谋良策,厅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开展调研130余次,县处级领导干部开展调研2100余次。通过实地督导,指导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240余个,提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举措1000余条;通过调研解决突出问题520余个,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成效新变化。

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各巡回督导组主动担起责任,坚持“驻”“巡”结合、点面结合,从严从实加强政治把关和政策指导,既严肃认真指出督导单位存在的问题,又帮助出主意、想办法,共同推动破解当地实际难题,全方位提升调研实效和成果转化运用。

严督实导 确保整改整治见行见效

赴铜仁市万山区实地调研,督促将王灵观至下溪路段水毁恢复工程纳入专项整治,通过集中力量攻坚,已于11月9日恢复通行;多次到德江、松桃、沿河等地开展调研督导,分阶段分环节推进问题整治;督促铜仁市人社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调度整改推进,帮助追回大量拖欠工资……

这是省委第六巡回督导组督促指导单位从严从实抓整改、真刀真枪抓整治的具体体现。

督在点子上,导在关键处。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巡回督导组持续加大整改整治推进力度,全面摸清问题底数,指导完善整治方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治不彻底不罢休。

省委第三巡回督导组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与六盘水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共同研究,确定“问题楼盘排查化解”和“政府性拆迁遗留问题攻坚”2个市级专项整治项目,建立“市县领导定点包保”“府院联动”工作机制,通过专班统筹、部门协同,扎实有序推进整治任务落实,惠及群众3.13万户10.4万人。

省委第八巡回督导组把召开“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座谈会作为督促开门抓检视整改的重要抓手,督促黔南州召开座谈会161场,收集意见建议9898条,并建立整改清单督促抓好整改;与分管副州长一起到州水务局开展专项调研,共商整改整治对策,同时扎实推进涉农部门关于农村闲置资产盘活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检视整改专项调研,由一名副组长带队,与黔南州纪委一起,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实地核”的方式,对12个县市、4所高校开展实地督导,形成“一县一清单”,确保及时整改。

整改整治效果直接决定了主题教育成效。对短时间内能够整改到位的问题,各巡回督导组着力督促立行立改、见行见效;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督促明确阶段整改目标,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安通)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