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题共答 同向发力

福建省委第八巡回督导组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督促指导工作

2023年11月30日11:59 | 来源:闽东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到一线、下基层、访群众、察实情、听真言……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委第八巡回督导组与宁德市委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四下基层”起源地的独特优势,以学促导、以督促干,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同研共学 把准督导方向

省委第八巡回督导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学深吃透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深入了解宁德工作实际情况,为做好督导指导工作下足功夫、做足功课。

坚持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全程参加市委常委会读书班、市委常委会班子“沿着足迹学思想悟伟力”主题党日活动等,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从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从政的轨迹、工作的事迹、走过的足迹中,深刻领悟伟大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理论武装既要“入耳”更要“入心”。在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宁德深挖理论和实践“富矿”,创设特色学习材料、特色学习课程、特色现场教学点、特色典型案例、特色实践活动等“五大特色”载体,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务实的工作作风。

督导组还奔赴各县(市、区)参加部署会、读书班、专题党课等理论学习活动30余次,与各参学单位一起学、一起思、一起悟,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截至目前,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举办读书班503期,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17次;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研讨13242次,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员进行轮训培训9.8万多人次。

同题调研 增强督导实效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是开展主题教育、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法宝。

今年9月,中央主题教育办发出通知,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督导组积极响应、迅速行动,通过“一杆子插到底”调研走访,深入了解各地各单位运用“四下基层”、开展主题教育的基本情况,看主体责任是否落实,督规定动作是否到位,察重点措施是否扎实,确保主题教育上下贯通、层层见效。

近段时间,省委第八巡回督导组先后分组深入寿宁下党“学习小镇”、霞浦“四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主题馆、古田“四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主题馆等特色现场教学点,及9个县(市、区)的机关、学校、企业、街道、村(居)等,开展沉浸式调研45场次,通过现场听、实地看、当面问,详细了解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下基层、解决问题在一线”行动,挂钩联系基层和现场办公,年轻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调研”等情况,督促各地各单位把功夫下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和推动发展上,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聚焦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民生补短板等重点工作,督导组与市委市政府分赴各县(市、区)开展同题调研,看项目、进乡村、访企业、走园区,总结各地工作中的好机制、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截至目前,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宣传宣讲5500多场次,化解信访事项及积案378件,协调解决生态环保、重点项目建设等发展问题763个。

同向发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立足丰富的海洋资源,引导村民发展餐饮、建筑和信息服务等多元经济”“要用活用好高校人才资源,科学规划设计,推动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共生、多元融合”的乡村旅游模式兴’”“要加强多部门联动,强化医疗、康养等资源整合,不断探索更优化、更利于老人身心健康的养老模式”……下沉一线,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督导组与市领导一道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察实情、谋对策、出实招,着力推动从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延伸,切实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在督导组严督实导下,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扎实开展“四下基层贴民心、感恩奋进建新功”实践活动,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持续推进领办为民办实事项目352项,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600多件,推动3.3万多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00多件。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基层党支部达3200多个,深入基层单位现场办公4261多次,协调解决困难问题3883个。

督导组坚持把检视整改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措施,会同市委主题教育办召开整改整治工作推进会,督促各地各部门聚焦中央明确的5个方面问题,广开言路、畅通渠道,注重从群众信访诉求中收集焦点难点问题,结合主体责任检查、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发现和反馈的问题,运用“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群众提、网上征”的方式,认真开展检视查摆,梳理形成市本级问题31个(其中6个问题列入专项整治),县级问题151个(其中17个问题列入专项整治)。

分类指导 提高督导精度

为确保主题教育方向不偏、节奏不乱,督导组全程把脉开方、精心指导、督促提醒。进驻宁德后,及时与市、县党委主要领导深入沟通、传导压力,与市委主题教育办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就交流研讨、专题党课、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宣传报道等方面工作提出具体督导意见50条,帮助指导把关市、县两级实施方案、党课提纲、典型案例、问题清单等150多份。

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实际,督导组注重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通过召开分领域座谈会、推进会,对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提出具体要求,明确重点任务、重点举措。指导给全市每一名党员配发《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手册、形成“一计划两清单一记录”办法;督促落实好党建带团建制度,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指导抓好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和“三新”领域主题教育,把握好难点所在,探索有针对性的方式方法、载体形式,使主题教育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

注重方式方法,力求取得实效。督导组实行挂图作战,通过专项研讨、听取市委主题教育办和各领域牵头单位汇报、“四不两直”调研、制定“两表一单一小结”信息掌握机制等方式,及时与各地各单位沟通重要问题、交流典型经验、反馈问题意见、提醒关键节点,不断把主题教育督导工作抓紧抓实。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做好主题教育督导指导工作的部署精神,扛起政治责任,把准政治方向,坚持严督实导,继续抓实规定动作、抓好特色载体、抓出实际成效,确保圆满完成主题教育督导任务。”省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督导组组长李宝银说。(本报记者 吴枋宸 通讯员 袁倩倩)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