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摸清 对策提实

上海聚焦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调查研究

2023年12月01日08:16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报上海讯 (通讯员 沪组)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各区从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具体问题出发,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关键小事入手,深入推进调查研究,着力强化实干导向、解决实际问题。

注重把握小切口科学选题,目前各区共确定调研课题1.1万余个,其中区委区政府领导领题232个。突出聚焦高质量发展用劲使力,排摸瓶颈点、明确突破点;突出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摸清摸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民心工程落实落地;突出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在探索更可持续的城市更新模式、数字化转型、精细化管理、守住城市运行安全底线等领域,明确调研重点和方向;突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队伍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深化调查研究中找到破题答案;突出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注重强基固本,研究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路径,不断提升政治引领、整合资源、动员群众的能力。

各区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大战略、重大平台、重点举措,共确定区级重点课题89个。聚焦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浦东新区重点围绕推动浦东特色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并联动调研园区培育、发展指数研究等领域。聚焦解决群众身边痛点难点,闵行区重点围绕大治河以南乡村振兴开展专题调研,并联动调研城乡一体融合发展、乡村高质量发展等领域。

各区综合运用多种调研方法、建立健全跟踪督导机制,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直插一线调研,切实把难点、堵点、淤点找准确,已开展调研8.9万余次,其中,现场研究解决问题2.5万余次,扑下身子、深入一线调研5.3万余次,“四不两直”方式调研1.9万余次,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8200余次,设立基层联系点(含党支部联系点)1.8万余个。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