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四下基层”落地见效

陈书
2023年12月06日08:11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系列重要论述的重要内容,既回答了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问题,也蕴含着新时代新征程上树牢群众观点的重要方法论。广大干部要把“四下基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主题教育重要抓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着力走实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推动“四下基层”落地见效。

下以求实,切忌“蜻蜓点水”。“四下基层”贵在求真求实,不能“走马观花”,让下基层沦为走过场。须以务实作风下基层,坚持面对面问需求、以“四不两直”搞调研、紧贴群众访民情,把基层实际、民情民意民愿等搞清楚摸透彻。在与群众促膝谈心、互动交流中,深化对难点堵点问题的思考认识,找准问题症结、察实矛盾根源

下以求智,切忌“高高在上”。“欲知山中事,须问打柴人。”开展“四下基层”,不能有高高在上的“官架子”,对基层工作指手画脚。须以群众为友、拜群众为师,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难题破解问计于民、纠纷化解问策于民,在深化“四下基层”中汲取群众智慧、凝聚群众力量,取“智”于民、用“智”于民,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

下以求效,切忌“一下了之”。“四下基层”不能轰轰烈烈下去,冷冷清清收场。要多一些田间地头、小区院坝的一线政策解读,少一些填鸭式理论宣讲;多一些“一条板凳”“围炉取暖”的一线调研、接访与办公,少一些远离群众的“信息茧房”。要以有效举措解难题,针对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了解掌握的基层实情,拿出管用的思路手段,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有的放矢推动问题解决。要跟踪回看问实效,对走过场的立即纠正,对效果不明显及群众仍然意见大、基层矛盾仍然突出的,要反查原因,挂牌督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效果不明显不撤兵,推动“四下基层”开花结果。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