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怀化市:以整改整治成效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2023年12月07日15:0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金海东路是怀化市主城区一条搁置近10年的“断头路”。之所以成为一个“老大难”问题,是因为附近土地置换、征拆等多种历史遗留问题交织,情况复杂,贯通难度很大。为了稳妥有序化解多年来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今年以来,在怀化市委、市政府的督导下,鹤城区主要领导带头,多次专题调度,7次现场办公,逐项解决项目资金、征拆、施工等方面的难题,推动金海东路项目于今年10月顺利通车。

为更加切实有效提升整改整治成效,怀化市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以来,怀化市有效组织党员干部下沉蹲点、驻场解剖寻找问题,精准精细解决问题,用心用情办事解难。全市852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调研4205次、深入基层单位1937个、座谈访谈7265人次,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举措5324条,解决问题6417个。

“烂尾楼”问题整治是怀化市重要调研课题之一。怀化市委书记许忠建多次带队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总结好破局方法:采取“一楼一策”,分类分批、千方百计盘活和重启建设。对烂尾时间长的,要认真做好安全检测评估。坚持举一反三,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监管,坚决杜绝“烂尾楼”问题反复发生。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实行专班推进,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目前,怀化市城区“烂尾楼”整治已盘活37个,盘活率72%。

高质量调研成果要更多体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近年来,怀化市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深入实施“五新四城”战略,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怀化国际陆港,大力推进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据悉,1-10月,怀化市产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9.2%,技工贸总收入1721亿元,同比增长3.7%。

在整改整治过程中,怀化市委、市政府直击矛盾、迎难而上,既要让一批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又要以解剖好一个问题,来解决好一类问题。同时,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能够解决问题,既是对党员干部是否真学习、真整改的一次检验,也是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

通过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全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成发展良方。截至目前,怀化市整改整治成效得到提升,全市共查找发现和报送各类调研问题信息 15966个、已解决 15801个、办结率 98.97 %,其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民生实事 8725个、已解决 8620个,办结率 98.8%。(李紫平 苏明珠)

(责编:王先进、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