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规定动作落地落位

——坚持第二批主题教育标准不降、劲头不松②

王任飞
2023年12月18日08:49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延安整风运动后期,针对一些单位不再那么组织学习马列,集体组织的自我反省减少甚至没有等情况,《解放日报》刊文指出,搞教育当然应该依据自身情况来确定一些好的方法,但规定动作还是必须坚持下去。坚持第二批主题教育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各单位也应在持续推进规定动作落地落位上下功夫,确保教育取得实效。

规定动作,原指某些体育比赛中规定运动员必须做的动作。现在的引申意是基础而又必做的内容。规定动作是最基本的要求,具有强制性、普遍性等特点。坚持做好了,大多能取得不错的效果;敷衍应付了,不管其他动作多么精彩,都对整体工作毫无助益。

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对这些规定动作,中央明确要求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强调必须抓全程、抓到底、抓出成效。古人云:“基恒基愈固,力行而强基。”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同样需依靠“基恒”而固本,通过“力行”而强基。

然而,随着第二批主题教育进入后期,一些单位对规定动作重视不够了。有的理论学习热情下降,有的调查研究力度减弱,有的推动发展效果不明,有的检视整改蜻蜓点水,有的建章立制过于宏观。“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抓规定动作,最忌半途而废,最需坚定不移;最忌一曝十寒,最需坚持不懈;最忌遇难则退,最需坚忍不拔。如果标准忽高忽低、劲头忽冷忽热,持续推进规定动作落地落位就可能落空,主题教育就难以取得实效。

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我们的事业总是要求精雕细刻,没有一样事情不是一点一滴的成绩积累起来的。”落实规定动作的过程,也是一个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以至千里的过程。必读的书目细读了没有,调研发现的问题破解了没有,检视整改是不是具体到人了,等等。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这就需要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既大处着眼,又小处着手;既掌控“棋盘”,又下好“棋子”。如此,方能以落细落小持续推进规定动作落地落位。

解决问题才是硬道理、才有真效果、才有说服力。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同官兵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官兵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不解决问题就是形式主义。持续推进规定动作落地落位,必须在解决问题上花更多心思、下更大力气。解决问题,不是那么容易的。须知,问题吃硬不吃软,沉下心来动真格、见真章,拿出快、准、狠、韧的劲头,精准对接基层需求侧,推动解决一批备战急需、打仗急用、官兵急盼的问题,就必然能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通过解难纾困凝聚军心士气,汇聚强基固本的智慧和力量。

持续推进规定动作落地落位,离不开一步一动的“过程意识”,也必须有紧盯目标的“效果意识”。没有高质量,难有实效果。试想,如果理论学习浅尝辄止,怎能入心入脑?如果调查研究走马观花,怎能掌握实情?如果推动发展避难就易,怎能整体提高?如果检视整改隔靴搔痒,怎能深挖根源?如果建章立制照搬照抄,怎能便于执行?质效来自责任,出自精准。理论学习求“真”,调查研究求“准”,推动发展求“实”,检视整改求“严”,建章立制求“细”,这样做实做到位了,规定动作自然也就落地落位了。

当然,强调在主题教育中做好规定动作,并不代表不能有自选动作。恰恰相反,在持续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做一些符合本单位实际的自选动作,是对规定动作的巩固和深化。“活力,来自制度范围内的灵活。”规定动作规范扎实,自选动作务实管用,二者相互促进、相互补充,就必然能相互推动、相得益彰,从而更好持续推进规定动作落地落位,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最终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作者单位:陆军研究院)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