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把“民生清单”变为群众的“幸福账单”

冒小飞
2023年12月18日09:03 | 来源:学习时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鲜明地把“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作为目标之一,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努力把“民生清单”变为群众的“幸福账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做好民生工作首先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摒弃把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割裂开来的观点,正确把握两者的辩证关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方面要认识到发展是前提和基础,只有不断做大“蛋糕”,才有足够的资金资源用于加大民生投入、补齐民生短板,才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民生连着内需,抓民生也是抓发展。破解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在更高水平、更高质量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就能为经济增长找到持久动力,就能打开社会活力的闸门,用14亿多人民“稳稳的幸福”支撑起“中国号”巨轮的行稳致远。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见面、对账,必须讲究方式方法。要坚持“两点论”,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就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尽最大努力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量力而行就是坚持从实际出发,不做超越发展阶段的事,不做过度承诺,但承诺了的就要兑现,决不能开“空头支票”。坚持“重点论”,分清轻重缓急,有主次、有节奏地稳步推进。比如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突出做好关键时点、低收入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同时分工合作、协同推进各方面民生工作,政府部门重点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引导市场力量重点提供差异化、高品质的民生产品。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做好民生工作必须匡正干的导向,从政府想为民办事转向从群众诉求出发做事,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入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紧紧围绕民之所需、民之所难安排好民生实事,对群众诉求既有一办一、持之以恒抓,又举一反三、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更加精准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作决策、定政策,设身处地为群众考虑,“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更加善于调动基层积极性,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更好地把群众发动起来,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有“不以事小而不为”的责任心,既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也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身边小事,“致广大而尽精微”,更好满足群众期待。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民生事业亦是如此。要想从长远上、根本上解决民生问题,必须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建立坚实的制度保障。比如,保证群众住有所居,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形成完善的住房供应体系;解决群众就医难题,必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提升整体医疗服务能力;让广大老年人安享晚年,需要深化养老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创新发展,将更多专业化、便利化养老服务送到老年人身边。还有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等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不能搞“一阵风”,必须着力构建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的制度。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只要广大党员、干部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就一定能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好日子。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