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督实导 以导带督

福建省委第八巡回督导组赴宁德各地开展整改整治情况督导

2023年12月20日09:48 | 来源:闽东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12月12日,福建省委第八巡回督导组深入霞浦县赤岸大道桥,实地察看霞浦城区黑臭水体整治成效,了解河道清淤、雨污分流、截污工程等情况,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这是发生在省委第八巡回督导组开展整改整治情况督导过程中的部分缩影。

检视问题、整改问题的“成色”直接影响主题教育的成效。连日来,省委第八巡回督导组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分组深入各县(市、区)全覆盖开展整改整治情况督导。通过座谈交流、调阅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与宁德市委同题共答、同向发力,针对整改整治问题清单销号情况逐项对账,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根本评价标准,围绕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检视整改不断取得实效,把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直奔主题,随机检查促落实。在主题教育开展中,督导组锚定目标、突出重点,直奔重大工作、重大项目等一线,严督实导、以导带督,既指出存在问题,又坚持同题共答,确保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目前项目建设遇到什么问题?”“进展如何?”在某房地产项目现场,督导组详细了解保交楼项目推进情况、工作专班运行情况、资金难题及信访风险化解情况,并叮嘱项目负责人要结合主题教育把保交楼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切实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归根到底要看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整改落实的成效怎么样”。在调研督导过程中,每到一处,督导组都要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整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察看重点内页材料,根据问题清单,逐项点评反馈,及时提醒纠偏。

“要注重主题教育整改整治质量,把主题教育各个环节安排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效率,更要质量,杜绝弄虚作假。”“要全面深入推进整改整治,做到以查促改、以改促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要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第八巡回督导组先后会同市委主题教育办召开分领域座谈会、整改整治工作推进会,深入到常委同志所在部门和林业、信访、教育等整改整治项目牵头单位调研座谈,听取情况汇报,提出松材线虫病防治、信访积案化解、“双减”政策落实等具体意见建议50多条,并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抓好整改整治工作,确保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层层落实、一贯到底。

发现问题是起点,整改落实是关键。针对一批“已销号”问题,督导组通过实地看工作进展,当面听意见建议,现场指导解决问题,确保打通主题教育整改整治“最后一公里”。

带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办法不多”的问题,督导组来到柘荣县不锈钢精深加工产业园和柘荣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详细了解产业布局、园区规划、招商引资、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以及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针对园区存在的问题,提出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要素保障力度,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主动上门、靠前服务,了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精准服务企业,助企纾困解难;要立足产业基础,优化园区产业发展布局和建设规划,围绕产业发展体系,不断延伸产业链,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要发挥“三新”组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产品研发、项目建设等方面示范带动普通职工,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坚持以市带县、抓市促县,督促落实专项整治方案‘改到底、改彻底’,努力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督导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吴枋宸 通讯员 袁倩倩)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