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实在在抓好调查研究

湛天阳
2023年12月21日08:16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西南某村“坝坝会”现场,县镇两级干部与村民围坐到一起拉家常,围绕水、电、路、气等倾听群众声音,让民生实事项目更加符合民需、贴近民意、惠及民众;中部某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县两级部门局长(主任)在一线调研窗口服务办事流程,摸清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堵点症结……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江西考察时对调查研究再次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实实在在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身边开展,如何实实在在抓好调查研究,进而通过调研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对党员干部而言,是一个重要课题。

实实在在抓好调查研究,首先在思想层面要认识到位。《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了6个方法步骤,第一步便是“提高认识”。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通过调查研究找到解决问题“钥匙”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也更加凸显。基层党员干部身在基层、贴近百姓,调查研究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不怕苦不怕累、认真负责的精神,实实在在地调查研究一番,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其次,要直奔问题去。“实实在在抓好”,就是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不玩虚的。老百姓更在乎、更关心的是住房、就业、收入、教育、就医、生态环境等身边具体事。因此,调查研究要注重“小切口”,抓具体、具体抓。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容易找到解题之法。这就要求带着问题去调查研究,通过调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分析研判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难点在哪里?对什么症?用什么药?怎样用药?同时,还应善于抓住典型案例,在“解剖麻雀”中以小见大查摆问题、刀刃向内分析问题、举一反三解决问题,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

再者,和群众坐一条板凳。《之江新语》首篇讲的就是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每一条都体现了群众路线。抓好调查研究,要学会转换角色,走进群众,拜人民为师。这不仅是工作方法,更体现工作态度、反映工作作风。做实调查研究,要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看一些“后院”“角落”,去一些没有准备的地方,搞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力求准确、全面、深透地了解情况。不论喜的、忧的,顺耳的、逆耳的,认真听、仔细听、全面听,既让群众反映情况,也请群众提出意见。

调查研究永无止境。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实打实研究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努力将一张张“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