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

张梓健
2023年12月22日08:10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检视整改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检视整改的“成色”直接影响主题教育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就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了“三个实实在在”的重要要求,其中就指出要“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全面深入推进检视整改,向问题叫板、朝整改聚力,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突出特点,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检视和整改问题始终是重要内容。这次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要求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并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再次彰显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同基层联系更紧密,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也更具体,必须确保检视整改的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标准不降,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实效。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问题之所在,就是整改之所向。抓好检视整改,要深查细照,真找问题、找到真问题。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常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要深刻反思,以“响鼓不用重锤敲”的自觉,用“放大镜”反复查找,用“聚光灯”深刻剖析,从而形成全面、准确、有分量的问题清单。此外,对照检视出来的问题,要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找准灵魂深处的病根,着力从思想根源上找不足、补短板。

检视问题是起点,整改落实是关键。改,就要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就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发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精神,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挂账”在心、持续整改。对表象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要上下联动、共同解决;对涉及部门多、时间跨度长的问题,要左右协调、联合攻关;对那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完成一个、销号一个。要力戒形式主义,不能有方案无答案,有口号无行动,搞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切勿在他人问题换着改、多轮问题反复改、流于表面假整改中“转圈圈”。只有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动真碰硬、攻坚克难,才能以整改的扎实成果赢得群众认可。

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应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将主题教育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对反复出现的问题从制度上找原因,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的工作,防止问题反弹,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良好格局。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