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

李许坚
2023年12月25日08:18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新疆塔城为提升百姓幸福指数,在城区内打造14处“口袋公园”,新建13处停车场,改造152个老旧小区和35处沿街建筑外立面;北京市海淀区西三旗街道硅谷先锋小区的养老助餐中央厨房试运行,前来就餐的老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采取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措施,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为民办实事,是走好群众路线,开门搞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主题教育不能是“自说自话”“自弹自唱”,而是要广泛收集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下功夫解决实际问题。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单位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只有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

在主题教育中为民办实事,处理好党员干部受教育与群众得实惠的关系十分关键。党员干部应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同强化宗旨意识、呼应群众需求、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动态发现影响群众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找出影响长远发展的潜在问题,实打实地研究提出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比如,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动迁房小区人员结构多元,随之带来多样化居民需求,慧华苑居民区通过建立民意征集机制,架起议事平台,兼顾了小区内老老少少、村民租客等不同群体的诉求,用新思想解决社区新问题,用铁脚板跟上居民新需求。切不可把主题教育当成筐,所有东西都往里装,什么事情都贴上为民办实事的标签,或简单用本该做的常规动作代替为民办实事,更不可提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开一些空头支票。一定要脚踏实地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切实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本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基层的不少问题点多面广,背后的原因更为复杂,仅凭热情和蛮干恐难取得实效。党员干部只有掌握好方法,才能四两拨千斤。一方面,积极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中好的经验做法,聚焦就业、教育、医疗、托幼、养老等突出问题,建立台账,逐项抓好落实,并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制度机制。另一方面,发挥第二批主题教育离群众更近的优势,组织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对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及时开题作答、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学会抓住典型案例,在“解剖麻雀”中以小见大、举一反三,解剖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

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中,广大党员干部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用心用情答好为民办事这道必答题,让群众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