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深度学习 一次自我提升

辽宁抚顺雷锋纪念馆努力讲好新时代雷锋精神

2023年12月29日14:5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珍贵的展品首次展出,感人的故事首次披露,我仿佛看到了雷锋的身影。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我们赶着在撤展前再来看一遍、听一遍。”近日,家住沈阳的王女士带着孩子赶来看“学雷锋主题藏品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辽宁省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深耕理论学习、创新宣讲方式,以群众满意为基准,努力讲好新时代雷锋精神。

“我们将《雷锋日记》《雷锋的故事》作为党员干部的学习资料,深入系统地学习雷锋精神,做到学出味道、学有收获,用雷锋精神建馆育人。”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党组书记、馆长时晓云介绍,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的代表,60年来,雷锋精神随着时代不断丰富、发展。

随着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通过加强理论学习,纪念馆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对讲好雷锋精神也有了更强的信心。

12月的抚顺,天寒地冻。一大早,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就前往和平街道雷锋社区向居民宣讲雷锋故事。“雷锋社区是个老旧小区,曾经是雷锋生前所在部队的驻地。这里住的许多老人都曾和雷锋打过交道。”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党组成员、副馆长徐统说。84岁的社区居民王维秀曾目睹雷锋进行义务劳动。“那是1960年六七月份的一天,雷锋在去团部卫生所就诊的路上,看到本溪路小学建筑工地正在施工,二话没说,就加入了运砖头的队伍。”王维秀分享的故事生动平实,赢得了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在徐统看来,像王维秀这样的老人,都是雷锋精神的继承人,都是雷锋精神的宣讲者。每次进行雷锋精神宣讲,不仅是对自己宣讲能力的检视,更是一次深度学习,一次自我提升。

宣讲走出去,“雷锋”请进来。纪念馆3楼的小礼堂里,人头攒动,远远就听到了雷鸣般的掌声。“为构建面向大众、服务社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文化传播和思想宣传的新平台,我们特邀‘当代雷锋’、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名誉院长庄仕华做客‘雷锋讲坛’。”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党组成员、副馆长朱大海表示,作为抚顺2023雷锋文化节的一项重要活动,“雷锋讲坛”用生动的案例与感人的实践,凝聚起了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突破奋进的强大力量。

“未来,我们要继续传承弘扬好雷锋精神,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进一步扩大与增强抚顺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使抚顺雷锋般的灿烂微笑更加深入人心。”时晓云表示。

(本报记者 刘勇 本报见习记者 戴宁馨)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