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屏南:深查细照检视 动真碰硬整改

2024年01月02日09:23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屏南县立足实际,坚持把整改整治工作作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有力抓手,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一手抓检视整改,一手抓专项整治,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实行清单式、项目化推进,确保件件有着落,以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目前,屏南县各级各单位共检视查摆问题730个,制定整改措施1335条,全面完成整改销号。

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能够解决问题,既是对党员干部是否真学习、真整改的一次检验,也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

屏南坚持把问题厘清,把问题找实,把矛盾摸准,把靶向聚焦,围绕省委巡视未巡先改事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市县巡察审计、抓党建述职评议提点、部门自身建设、组织部门蹲点调研以及编制部门“一月一调研”等方面主动深入检视查摆问题。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扎实开展“走基层、抓调研、转作风、惠民生”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各自服务领域开展调研,广泛听取“牢骚话”“真心话”。开展线上建言献策调研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采取干部夜谈、入户问需、田间问策、村民说事等方式开展座谈走访活动,主动聊 “疑难杂症”和“关注关切”,收集改进工作意见建议,切实把方法找出来、把政策沉下去、把民声带上来。

屏南坚持问题导向,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推动哪个环节整改,全县各级各部门从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带着“问题清单”,敢于动真碰硬,实打实研究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努力将一张张“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通过“周三驻村服务日”、上午进村入户访民情,下午值班坐班解民忧等方式,面对面提供便民服务、心贴心办好惠民实事、实打实助力产业发展。坚持把群众心上事,当作党员干部上心事,推动1268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全力解锁群众“微心愿”,为民办实事496件。

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物业小区公共收益问题关乎大民生,屏南将“物业公司侵占业主公共收益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对4个小区物业公司存在自查自纠未公示、台账不完善、公共收益点题整治海报未及时张贴等问题,全部督促整改完毕。

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针对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存在薄弱环节,屏南加快推进国家(福建)珍稀食用菌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省级现代农业(蔬菜)产业园等现代农业项目建设,实施屏南县农田提效改造、屏南县食用菌产业园区(集群)建设、屏南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一期)等三个专项债项目,通过不断完善设施设备,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查摆不深入不停步,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下一步屏南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持续动态更新问题清单,定期盘点、对账销号,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不断强化全过程跟踪问效,以“赶考”的姿态全力推进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委主题教育办,甘叶斌、彭浩)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