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碰硬 靶向整治

广东高州在检视整改上见真章出实效

2024年01月18日16:34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系统查找“存量”问题,收集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在党内集中教育、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113个

市委围绕12个专题部署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破题大攻坚”行动,制定调研计划,明确小切口改革等53个课题

把工业发展不足作为突出问题列入专项整治,与省第一批主题教育确定的政绩观、基层治理、营商环境、法治保障等9个方面的专项整治构成“9+1”方案,明确160项具体整改措施的相关责任单位

本报高州讯 (通讯员 高组轩)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高州市坚持把整改整治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强化政治担当,深化调查研究,注重全面整改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追着问题改,切实在检视整改上见真章出实效。

精准发力,全面整改。系统查找“存量”问题,收集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在党内集中教育、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113个,并反馈给各有关单位督促整改。深入查找“增量”问题,印发关于抓好全市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的通知,督促各级干部结合职能职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检视查找问题。认真梳理排查问题,在全面查找“存量”和“增量”问题基础上,聚焦影响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等,认真梳理形成问题清单,采取动态管理、滚动销号的方式抓好整改。

紧盯难点,深入调研。市委围绕12个专题部署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破题大攻坚”行动,制定调研计划,明确小切口改革等53个课题,推动难题解决。抓好典型案例剖析,聚焦“百千万工程”、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省级试点、打造特色产业、工业发展等选题,提炼形成案例分析报告、经验启示成果,编制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目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已完成53项,调研成果正加速从“纸面”落到“地面”。其中,市公安局聚焦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推动涉诈人员管控工作持续走在茂名市前列;市科工商务局完善“帮办事”“一对一”等工作制度,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企业健康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重点突破,专项整治。把工业发展不足作为突出问题列入专项整治,与省第一批主题教育确定的政绩观、基层治理、营商环境、法治保障、教育、医疗、住房、食品药品安全和产品质量监管、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9个方面的专项整治构成“9+1”方案,明确160项具体整改措施的相关责任单位,并建立“1+1+N”工作机制,每个专项整治由1名市领导负责、1个主责单位牵头推进、多个相关部门协同落实。出台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十条硬措施”,强化干部执行力。市领导带头直接负责重要工作和重点项目,工作挂钩到镇到村。成立13个工作组全力征地,市四套班子率队“一企一策”引进超千万元项目72个。

立足长远,建好机制。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完善边提高,在整改问题中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补齐制度短板、堵塞工作漏洞,形成一批管根本、利长远的制度机制。围绕省委“六大行动”,市委、市政府印发推进绿美高州生态建设行动方案。市政协建立社情民意联络制度,设立市政协社情民意收集联络站,广泛联系群众,深入最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和收集意见建议。市市场监管局建立行政许可现场核查工作制度,加强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行政许可事项现场核查工作的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