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润州区:紧抓“三个关键”确保调查研究解真题、真解题、题真解

2024年01月19日15:00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镇江市润州区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见行见效的突破口,深入学习领会“四下基层”的深刻内涵,校准靶向、研以致用,确保调研课题选优选准,促进调研成果转化深化,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找准“关键调”,明晰方向科学选题。为了保证调研方向不偏、靶心不变、焦点不散,全区县处级领导干部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任务、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解决民生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坚持调研课题前期论证、调研工作错峰开展、调研成果各有侧重“三项原则”,经集体研究、动态调整形成27个县处级领导调研课题,经5轮次反复摸排形成2个正反面典型案例集体调研课题。针对基层治理层面还存在的基层党组织“工作覆盖”不够全面、基层治理队伍素质有待提升等问题,区委书记带头领办“‘全域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先后赴13个居民小区、基层社区和单位进行实地走访,与街道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网格员、物业公司负责人和业委会代表等召开专题座谈,既走进一线反复验证数据、资料真实性,又贴近群众反复论证研究报告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研到“关键点”,上下贯通全力破题。建立一套调研问题清单、成果转化运用清单“两张清单”和“1+X”工作机制,一个县处级带领该领域若干乡科级带着课题下沉一线反复论证研究,采取“四不两直”、蹲点调研、解剖式调研等方式开展实地调研130次,发现问题47个,提出对策举措99条,完成调研报告27份,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3场,形成41项转化成果,一张张“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落在“关键处”,深入基层精心解题。坚持用好“统”的方法,找准“四下基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四下基层”暨“上门问需”解难题活动,17名县处级领导每人带领1位属地街道负责同志和若干重点关联部门负责同志,深入辖区内49家重点企业,采取现场办公的方式,了解企业及产业发展堵点,建立“问题调查表+问题汇总表”“两张表”,做到开展一项调研、破解一类难题、促进一方发展。通过现场督查推进大气污染防控、“保全年 谋明年”调研等具体工作,推动解决辖区内群众最为关心、意见最为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突出问题。县处级领导下沉接访群众715人次,现场解答问题356个,推动完成近30项民生实事“加速落地”,市区联合现场办公解决安置房小区消防设施提升、老旧小区设置电动车棚等20多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供稿:中共镇江市润州区委组织部)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