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问题清单”为“行动清单” 安徽合肥蜀山区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2024年01月31日15:3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楼顶不漏水了,路平整了,灯亮了,运动设施焕然一新,小区环境越发整洁干净了!”说起近期小区的更新改造成果,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三里庵街道竹荫里社区中移宿舍小区居民张大姐滔滔不绝。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合肥市蜀山区突出问题导向,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21个方面,坚持开门抓整改,把“问题清单”变为“行动清单”,推动问题整改见行见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以民声惠民生 打通为民“最后一公里”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主题教育过程中,成效“成色”足不足,归根结底要看问题是否解决、群众是否满意。

中移宿舍小区始建于80年代初期,是蜀山区众多老旧小区中的一员。近年来,小区逐渐发生道路狭窄,路面坑洼不平、窨井老化等现象,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

知民意、晓民情,是为民排忧解难的基础和前提。为此,在中移宿舍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竹荫里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用“脚力”察实情,用“耳力”听民声,动员小区住户出资出力,配合支持改造工作,组织大家在改造中主动发声、积极发力,带动全体居民共同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和小区长效治理,切实解决居民生活的痛点。

无独有偶,辖区西园新村小区同样面临着不少“顽疾”。其中,居民徐某芳家门前有一块面积约600平方米的亭院小公园,至今已有30余年历史,亭院内设施老化、杂草丛生,每到夏日蚊虫多,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

然而,西园新村建设年代久远,小区设施日益老化,施工难度巨大。怎么办?

2023年11月上旬,三里庵街道党工委成立小区环境整治推进行动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抽调街道精干力量,采取小规模、微改造、渐进式的手法,对此处及存在共性问题的其他4处公园同时进行空间“缝合”和功能“织补”,共计约5000余平方米。

一来二往之间,徐某芳等业主的“心病”,在一次次整改修缮中化解。

勤走“田间地头”,常听“家长里短”,多问“柴米油盐”,以上案例只是蜀山区各部门各单位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落实“四下基层”的工作缩影。

在细化基层治理中,蜀山区持续健全民声呼应体系,建立“收集—分办—督办—通报—考核”机制,累计办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6个、12345热线工单15.1万件,真正把实情摸准、把民意研透,实打实拿出具体对策,“走实”又“走心”,以群众“好口碑”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解企忧添动力 当好惠企“服务员”

谋科技就是谋未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

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是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蜀山区的另一课题。蜀山区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高质高效助力企业破困局、解难题、促发展,把各类“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让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加快科技创新的具体实践中。

当下,“硬科技”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热点。为加快科技企业培育,蜀山区深入贯彻落实主题教育、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科技企业培育、科技人才引育、科技合作、科技园区、科技服务等重点工作,集聚创新资源,完善创新生态。

以中国环境谷为例,蜀山经开区开拓思路,多元化开展科技创新和要素保障活动,有针对性开展科技创新培训活动,努力营造场景生态,征集企业应用场景案例46个,并多元化多形式举办各类应用对接活动,帮助企业搭建精准供需对接平台,线上供需平台完成供需发布294条,对接成功率超80%,有效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升级。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蜀山经开区举办“企业家微沙龙”累计达40场次,借助“企业家微沙龙”平台在同行业企业间搭建不同的“朋友圈”,也构建了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生态圈”。

眼下,创新驱动发展的“乘数效应”在这里显现。蜀山区重点打造以“科大硅谷”“中国环境谷”双谷联动为支撑的科创品牌,配套出台了专项政策,建立健全“全域科创”政策体系,依托“科大硅谷”人才优势、科创优势,全力打造“中国环境谷”绿色产业集群,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创业团队—初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链条。

优环境强服务 “问题清单”变“幸福账单”

无论是为民办实事,或是为企优环境,都应该把在“一线优服务、在基层见成效”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必修课”,着力擦亮“店小二”服务品牌,在一次次服务企业和群众的过程中,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优化营商环境实效。

“我们公司设有对外项目,需要通用型管理人才和小语种翻译等人才,但由于此类人才较为稀缺,不好招聘,导致企业职位空缺,希望获得政府帮助。”去年下半年,合肥市人先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面临这一困境时,决定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通过“蜀心办”平台寻求帮助。

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辖区三里庵街道为企服务专员在了解企业诉求后,第一时间就邀请企业加入辖区企业自助服务组织“企航联盟”,通过该联盟,采取企业间相互提出诉求,通过对比联盟人才管理库和人才流动台账、开展线上线下“职”等你来招聘会等方式,为企业成功招聘紧缺型人才11人,及时解决了企业用工难诉求。

上述所提到的“蜀心办”平台,是蜀山区为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搭建的综合性为企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线上运营,实现了企业诉求“一口收办、一屏通办、接诉即办、闭环管理”模式,前端面向企业,后端连接涉企服务部门,实现企业诉求第一时间分级响应。

“通过‘蜀心办’为企服务平台,我们不但实现了企业诉求办理全过程可追踪、满意度可查看、诉求类型可分析。同时,为企服务专员可以通过手机端,线上办理企业诉求,打通为企服务‘最后一公里’。”蜀山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2023年以来,“蜀心办”为企服务平台已为企业提供7×24小时政策咨询和诉求受理服务,收集办理企业诉求745个,较线下办理时间缩短近7个工作日。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蜀山区把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一件一件办好,又注重举一反三,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将一份份群众身边的“问题清单”变成了“幸福账单”,持续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吕欢欢)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